張人龍的江湖地位

有幾位老派報界朋友,極之喜歡剪存名人、富豪或官界、政界權貴的訃文。

  「阿碌,呢類資料,無價寶,因平時你絕無機會知道,原來逝世者背後與好多不同界別的名人、猛人有親屬或老友關係。儲儲埋埋,足可以編造一幅全港顯赫人物關係圖,極之珍貴!」N年前某前輩拉我講,用意明顯在點醒小弟——快快開始剪存訃文,對傳媒工作有極大作用!

  結果因俗務纏身,從未開始做,不過,永不放過閱讀報上的名人訃文。

  前日翻開報章,又見一全版「治喪委員會訃告」,引起小弟極大興趣細讀,因主角是上世紀六十至八十年代一位舉足輕重人物,一九六四年至一九六六年新界鄉議局主席張人龍的訃告。

  張老先生曾歷任區域市政局主席、立法局議員。早年在香港的最大角色,為擔當港英政府與新界居民的溝通(講數?)橋梁,不知擺平了幾許極度棘手的城鄉問題,所以回歸前後的政府皆對龍叔極度尊重。這就可以解釋得到,點解張老先生治喪委員會的榮譽主任委員及主任委員,重量級到由梁振英及林鄭月娥,一前任、一現任特首擔當。

  整個治喪委員會陣容非常龐大,單單副主任委員已六十四人,包括絕大部分現任司局長,以及鄉議局主席、立法會主席、部分行政會議成員,當然,全國人大代表也是少不了!

  至於治喪委員會更是嚇人,一共有四百二十二人!內\xf9堨]括傳統新界知名人物、前政府高官、前任及現任立法會議員。藝人方面,也有一位,正是鄺美雲。  

  如此龐大陣容,睇睇有邊個之餘,小弟更有興趣為睇睇「冇邊個」,因事必有因也。

  首先,並沒有兩位前特首董建華及曾蔭權,亦冇一眾傳統香港最頂級的幾位大大富豪。可能要「政治正確」,所以,亦冇當年與張老先生有溝通的民主派元老級人物。

  究竟這張名單是否包含了由殖民地年代開始,近七十年的江湖恩怨呢?誰有資格拆解呢?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