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萬阿富汗難民抵美 拜登將允私人團體資助

自塔利班掌權後,大批阿富汗人撤離當地。歐洲國家科索沃同意暫時收容部分人員,直至他們遷往美國。圖為在科索沃Liya營地,一名美軍士兵與一名撤離到當地的阿富汗兒童玩耍。美聯社

美軍自阿富汗撤離後,塔利班重掌政權,數以萬計的民眾設法離開阿富汗的民眾成為難民。兩個月來已有約6.8萬名阿富汗撤離人員抵達美國。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援引3位知情人士的消息報道稱,美國拜登政府將於25日公布一項計劃,允許私人團體資助阿富汗撤離人員,並幫助他們在美國各地社區定居。

根據該計劃,申請的團體至少需要5人組成,並需要負責幫助撤離的阿富汗人獲得至少90天的住房、基本必需品、財政支持、法律顧問和醫療服務。

私人贊助團體還將負責讓阿富汗兒童進入美國學校、幫助成年人找工作、協助家庭進行英語翻譯,並確保撤離人員能夠參與政府旨在幫助新難民的項目。

這項贊助計劃將替代傳統的難民安置程序。傳統的難民安置程序由9個國家機構及地方分支機構監督,幫助逃離全球暴力和戰爭的移民在美國融入社會。

消息人士稱,新計劃由美國國務院和社區贊助中心聯合發起。

社區贊助中心是一個非政府組織,負責監督潛在贊助商的在線申請,並幫助贊助者與阿富汗家庭聯絡。

潛在的贊助者將被要求通過背景審查、進行在線培訓、承諾籌集資金、為阿富汗家庭制定重新安置計劃、並簽署一項協議,承諾為撤離人員提供至少90天的支持。

目前還不清楚這些組織需要籌集多少資金才能資助一個阿富汗家庭。

在塔利班佔領阿富汗後,美國將阿富汗人引入了「資助圈」試點項目,這可能為更廣泛的私人難民資助項目鋪平道路。拜登政府此前曾表示,希望在本財政年度實施這一項目。

早前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美國總統簽署的一份備忘錄稱,拜登批准聯邦預算撥款近10億美元安置阿富汗難民。

這份總統下達給國務卿布林肯的文件指出,「憑藉美國憲法和法律賦予我的權力,為了國家利益,我批准提供不超過9.761億美元,用於支持『歡迎盟友』行動及其相關的項目,包括因阿富汗局勢蒙受風險的難民安置工作」。

難民倡導者長期以來一直呼籲美國採取行動,效仿加拿大的私人難民資助計劃,認為個人和團體可以幫助更多有資格獲得人道主義保護的移民重新定居。

據美國國土安全部的數據,自8月17日至本周早些時候,已有大約6.8萬名阿富汗撤離人員抵達美國。大多數人是通過人道主義移民程序進入美國的,而不是作為簽證持有人或傳統難民。

大約5.5萬名阿富汗撤離人員留在美國國內的8個軍事地點,他們在那\xf9堭筐\xfc疫苗接種,並辦理移民手續。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