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傳遞訊息 「牽制及警告美日」

10月16日,中方指揮艦南昌艦艦載直升機起飛,前往目標海域展開中俄聯合反潛演練。香港中通社

由10艘中國與俄羅斯軍艦組成的艦隊幾乎繞日本一圈,有分析稱,這顯然是在近期美中對抗情勢上升、日本持續聲援美國下,藉此舉牽制及警告兩國。

《產經新聞》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先前曾在接受訪問時,提到美國、英國和澳洲新組成的三方安全聯盟AUKUS「對區域安全構成損害」,與同樣反對該聯盟的中國腳步一致,共同合作牽制美國。

日本防衛研究所主任研究官山添博史指出,比起實際強化中俄軍事合作能力,此次航行更注重向美國和日本傳遞政治訊息,並認為為了牽制美國,未來應會持續出現此類強調雙方加深軍事合作關係的舉動。

而據美國之音報道,作為美國的兩大長期競爭對手,中國和俄羅斯自2014年以來加強了政治、軍事和經濟等領域的合作。

美國一知名防務智庫近期出爐的一份研究報告討論了緊密的中俄關係對美國及美國未來政策的影響,並稱美國軍方需為中俄加強合作的成果做好準備,以應對最終可能會發生的聯合軍事行動。

2021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訂20周年,中國和俄羅斯兩國已決定將合作友好條約延長五年。中國與俄羅斯在軍事等方面的合作似乎已越來越密切。美國戰略政策研究機構蘭德公司在10月發表的一份新研究報告中表示:「中俄是歷史悠久的鄰邦,70年來,兩國關係跨越了從衝突到結盟的所有國家間關係。自上世紀80年代中期以來,兩國關係緩慢改善,但自2014年以來,兩國關係變得更加密切。」

報告提到,如果中俄兩國繼續加強合作,有可能會挑戰美國的利益,美國也需要做出一系列可能的回應。

報告認為,美國和美國軍方在影響中俄關係的軌跡方面能做的事情少之又少,但報告仍為美國軍方提出了幾點建議。首先,考慮到中俄軍事技術合作的可能性,美國軍方必須做好準備,應對兩大主要戰略競爭對手越來越複雜的武器系統。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