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道擬建遊民收容所計劃 社區將發動全僑抗議行動

計劃興建收容所的空地。

本報記者林意善紐約報道

市長白思豪計劃在布碌崙華裔聚居的8大道興建一個遊民收容所的計劃,本周經媒體報道後引起社區廣泛的關注,有團體正在策劃發動該區全僑抗議行動。
同時,目前正在競選紐約市長的共和黨候選人斯利瓦(Curtis Sliwa),預定於下周三(27日)下午到訪8大道,將和該區華裔商家和民眾站在一起,對這項計劃表示反對的立場,並提出他對解決紐約市遊民問題的長遠計劃。

共和黨市長候選人下周訪8大道

市社會服務局(Department of Social Services, DSS)是於上周發出通函通知代表社區的議員,透露計劃在一個位於65街801號的8大道上一個空地,興建一個收容超過百個遊民家庭的收容所。
根據宣布,8大道的地點將興建大樓,收容121個有小孩的遊民家庭,由非謀利機構Women In Need(WIN)管理,預定明年興建,於明年冬季完成開放,為遊民提供安全,社會服務齊全的支援。
曾在市交通局計劃將7和8大道改為單行車道計劃上發動民眾抗議的美國紐約華人聯合會負責人黃啟旺指出,其中一名市長候選人將當選明年上任市長,因此兩名候選人對這項計劃的立場十分重要,他希望民主黨候選人也讓華裔民眾表明其立場。
黃啟旺說,這項計劃將徹底摧毀華裔數十年來辛苦建立的8大道華人社區,同時有關地點附近全是商店、公園等,遊民收容所的設立將危及華裔民眾的安全,尤其是經常在公園閑集和活動耆老和孩童們。
他也指出,第十社委會轄區包括整個灣脊和戴格高地,65街801號位於該社委會轄區的邊緣,當局為何放棄兩個社區而選在這個地點興建,社區有絕對的理由相信當局是在歧視華人社區。

華協會籲商家民眾聯絡集體行動

他說,該會本周已開始印製海報,從本周開始將在8大道的商店前,和周遭街道張貼,讓華裔民眾瞭解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將在最近的未來,在該地點附近的8大道夾65街口號召8大道全僑的抗議行動。
同時,布碌崙華人協會也繼續關注事件進展,該會呼籲關注這項計劃的華裔商家,尤其是在上述地點附近的商店和該會聯絡,集思廣益經過討論後提出折衷的方案,通過群體的方式和當局接觸,華協會的聯絡電話是1(718)438-0008。

圖示的海報已在8大道張貼。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