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機構發出警告高科技不能輸給中國

美國情報官員針對中國發展人工智能和一系列先進科技發出警告,表示這最終可能讓中國具備決定性的軍事優勢。圖為8月舉行的中阿博覽會上,機械人「列隊行進」。資料圖片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代理主任奧蘭多日前在一次罕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人工智能、自治系統、量子計算、半導體和生物技術五大關鍵領域,美國「不能輸給中國」,因為這些技術最終可能使中國獲得決定性的軍事優勢,並可能在醫療保健和其他對美國來說至關重要的領域佔據主導地位。

據美國之音報道,奧蘭多在當日的發布會上提到,中國企業和學者對中國共產黨負有義務,必須為黨的利益服務。他說:「儘管我們年復一年地這麼說,但人們對此並沒有真正的理解。」他拒絕表明美國是否應該對中國在某些部門的投資實施更嚴格的限制或完全禁止,稱他的角色不是提出政策建議。

收窄關鍵技術保護範圍

但奧蘭多表示,反情報中心定期與民間企業和學術界定期舉行簡報,也承認產業和大學院校可能仍需中國學生、專家和投資客。他不願說明有哪些企業與反情報中心舉行過簡報。他表示其團隊收窄了工作重點,將保護包括人工智能、量子計算和自主系統,如海底無人機和手術機械人,以及半導體和生物技術在內的5項關鍵技術。

他說,保護這些技術不受對手侵犯是決定美國是否仍是世界上領先的超級大國的關鍵。這5個領域經常被科學家和研究人員稱為未來經濟增長和軍事優勢的驅動力。奧蘭多強調,反情報中心不是主張美中經濟脫鉤,而是警告美企與中企合作的風險。

他也強調,近年來反情報中心已針對北京竊取科技,向企業與大學發出警告。這種做法也遭到質疑,特別是認為美方正限制中國學生前往美國留學的大學。

他表示,儘管美國可審查中企對美企的收購,但部分投資渠道難以查明。他建議想要與中企合作的美國企業,都要採取嚴密措施保護數據。

華大基因收集基因數據

除科技領域外,遺傳、生物研究的交界處也成為各國競爭與間諜活動的重大舞台。負責新興與顛覆科技的反情報官員艾德華表示,中國政府正在全球各地收及醫療、健康與基因數據。因為擁有最完整與最佳資訊數據庫的國家,在研發未來流行性疾病的治療方法上更具有優勢;目前北京已經建立優勢。

反情報中心還援引2019年《紐約時報》的報道,指控北京有濫用基因體數據的記錄。當時報道指北京利用基因檢測以追蹤少數民族的數據。

艾德華引述路透社報道,指中國的華大基因與軍方合作研發新生兒基因檢測科技,使其能蒐集全球數百萬人的資訊。該公司更在2013年收購美國一間基因體學企業,進而在美國站穩了步伐。

艾德華表示,華大基因現已與美國各地的衛生機構簽署合約,並建立合作夥伴關係。華大基因以低廉的價格為美國衛生機構進行基因體定序,以此取得基因體數據。艾德華警告,部分美國民眾的基因數據恐怕「已轉移至中國政府」。

另一間遭反情報中心點名的企業則是藥明康德。藥明康德收購輝瑞在中國大陸的工廠,並宣布在麻州建立生產據點,2015年還投資基因檢測公司23andMe。艾德華警告,「他們正開發全球最大的生物數據庫」。不過23andMe駁斥竊取數據的說法。藥明康德在聲明稿中強調,該公司對於23andMe的投資不到1%,且從未收到任何客戶的數據。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