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護台論激怒北京 美防長強調不想開戰

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國防部長會議的美國防長奧斯汀表示,沒有人期望看到兩岸爆發衝突,拜登當然也不樂見。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21日在電視節目中被問及如果台灣遭到中國大陸攻擊,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時給予肯定答覆,表示美國對此有承諾。白宮官員隨後澄清說美國對台政策並未改變,美國防長奧斯汀表明,無人想見到台海爆發衝突,五角大樓將繼續支撐台灣軍力,但拒絕透露美軍是否會協防台灣。中國則回應敦促美方「謹言慎行」、「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法廣新聞報道,拜登21日晚間參加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巴爾的摩舉行的市民大會上,被問及台灣若遭到中國大陸攻擊、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時,給予肯定的答覆表示:「會,我們對此有承諾。「(Yes﹐ we have a commitment to do that。)

據報道,當被問及美國是否能夠對中國大陸的軍事計劃的發展做出回應時,拜登也表示會。 他說:「不要擔心是否……他們將變得更加強大……中國、俄羅斯和世界其他國家都知道,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能力,」

CNN評論表示,拜登的說法有別美國現行所採取的「戰略模糊」政策。美國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但對中國大陸武力攻台時會否軍事介入刻意保持模糊。

不過白宮發言人隨後表示,拜登當時並不是在宣布美國政策的任何改變。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22日表示,「總統沒有宣布我們的政策有任何改變,他也沒有做出改變政策的決定。我們的政策並未改變。」

普薩基指出,美國與台灣的防務關係是以台灣關係法為指引,美國持續依循的台灣關係法中,一項原則是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另一項原則是,對於任何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未來的行為,美國將視為對西太平洋和平與安全的威脅並嚴正關切。對於拜登是否口誤,這位發言人拒絕進一步的置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的答覆和白宮大同小異。他表示,美方政策不變,美國恪守台灣關係法,持續支持台灣自我防衛,並將持續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

這不是拜登首次對美軍是否防衛台灣表態。拜登8月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專訪時就曾表示,美國一向信守承諾,如果北約遭到任何人侵略,美國將會作出回應,對台灣、日本和韓國做法都一樣。這是美國總統首次將台灣的地位提升到美國最親密盟友北約、日本和韓國同樣的高度。不過拜登總統那次專訪播出後,美國政府一位高級官員強調,美國「關於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

正在參加北約國防部長會議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拒絕對拜登有關協防台灣的說法發表評論。

奧斯汀表示,沒有人期望看到兩岸爆發衝突,拜登當然也不樂見,沒有爆發的理由。他並重申美國恪守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美方會持續歷任政府做法,繼續協助台灣取得自我防衛所需軍力,但「在台灣問題上,我不願捲入任何假設性問題的討論,」他說。

中國外交部:內政沒妥協餘地

中國22日則敦促美國避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的信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呼籲拜登政府「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強調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同日發布「答記者問」評論稱,民進黨當局勾結外部勢力謀「獨」的企圖不會得逞。馬曉光重申,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