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民眾自行生產糧食 緬因州下月投票決定

本報訊
緬因州將在下月初投票,表決是否修改州憲法,允許民眾自行生產日常的食物。包括農戶在內的州民紛紛支持,冀能藉此擺脫大型企業對食品供應的控制,但反對陣營批評修訂內容過於空泛,可能與城市規劃產生衝突,而且影響食物安全與動物權益。

美聯社報道,有關修憲動議由共和黨籍州眾議員福克金漢(Billy Bob Faulkingham)提出,理由是民眾有權追求營養健康,因此有權自行種植、飼養、收割、生產購買各類食物。本身是龍蝦漁民出身的福克金漢形容,這次提案是「食品第2修正案」,希望能扭轉農業巨企壟斷食品供應的現狀,讓民眾保留自耕蔬果、養殖牲口的權利,繼而從大地主及大型零售商手中奪回糧食控制權。

但州內最大的農民倡導組織「緬因州農業協會」批評,這次修正案的措辭過於空泛,實施之後,民眾可以購買未受安檢、未經適當冷藏的食物,後果相當危險,動物權益亦會受威脅。協會執行董事史密斯(Julie Ann Smith)也擔心,當地已有法令禁止民眾任意飼養牲口,一旦落實修正案便會推翻現有規定。

緬因大學的政治學家布魯爾(Mark Brewer)分析,修正案料能獲得部分民眾支持,但修憲條文也的確內容含糊,恐怕與城市規劃的法規衝突,甚至引起法律糾紛。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