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防長談台海局勢 中駐英使館:反對無理指責

英國國防大臣華禮仕

台海局勢緊張,歐美國家對台灣問題再三表態。英國國防大臣華禮仕(Ben Wallace)呼籲中國大陸尋求和平方式解決與台灣的爭端問題,並以警告口吻宣稱,中國軍隊「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可能將會引發軍事衝突。中國駐英大使館10月22日回應指,反對英國官員作出無理指責。

中國駐英大使館發言人表示,台灣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當前台海局勢複雜嚴峻的根源是台獨分裂勢力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中國軍隊進行戰備巡航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完全正當合法,無可指摘。

當局強調,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無權干涉。中方堅定不移反對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台灣問題。中方完全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圖謀,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該名發言人稱,中方強烈敦促英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謹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

路透社報道,華禮仕在談及台灣時論及香港,認為兩地之間存有「相似之處」。華禮仕稱,英國十分擔心香港,因為台灣實際上已被納入「一國兩制」框架下,如果中國大陸摒棄了「一國兩制」,「這對台灣意味著甚麼呢」?

報道稱,中國軍隊從10月1日起加強了飛越「台灣領空」的力度,這令一些西方國家和台灣當局都進入到了「警戒狀態」。

對於台海局勢,華禮仕指責中國軍方稱:「正如我們看到的,他們在軍事上故作姿態,我們認為這是不明智的。」他稱:「這麼做是冒著破壞地區穩定的危險,這麼做可能會在其他爭議地區引發進一步衝突。」

對於近期中國軍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進行巡航,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0月13日曾表示,中國軍隊演訓活動是針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目的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完全是正義之舉。

10月12日,《解放軍報》在頭版刊發評論員文章《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文章表示,中國軍隊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