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會真人秀持續受歡迎 或反映民眾仍憧憬婚姻

本報訊
保守陣營多年來一直批評,民眾結婚生子的意願越來越低,已經衝擊國家以家庭為結構的社會基礎,但論者反駁,電視上的約會真人秀始終大受歡迎,而且潮流多年不衰,可見不少人仍對婚姻充滿憧憬,並未拋棄傳統價值觀。
Politico報道,在這場關於成家立室的文化論戰中,競逐聯邦參院席位的俄亥俄州參選人萬斯(J.D. Vance)曾向保守派智庫發出警告,表示國家正面對「文明危機」,證據就是進步派不願養兒育女的言論已經影響民眾,導致國民的婚姻和出生率下降。而人口普查數據也顯示,年齡介乎18至34歲的千禧一代和Z世代,在2018年的結婚率只有29%,明顯低於1978年的59%。
但論者回應指,這個前提如果成立,那麼ABC電視台的《千金求鑽石》(The Bachelorette)節目就無法從2003年開始,至今已經進入第18季。串流平台網飛(Netflix)去年也推出熱門節目《盲婚試愛》(Love Is Blind),甚至讓素未謀面的參加者彼此交往,成功的話最終結婚。
而在其他的同類節目中,部分雖然情節比較出位,但背後都宣揚傳統婚嫁觀念,同時批判伴侶輪流轉的風氣。例如英國的《愛之島》(Love Island),每一輪未能與他人配對的參賽者都會被淘汰;網飛的《慾罷不能》(Too Hot to Handle)會鼓勵參加者抵擋誘惑,不與他人發生性關係的話可得獎金;HBO Max 的《渣男島》(Fboy Island)則圍繞好男人為主題,描繪他們與花心渣男爭奪美女芳心的過程。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