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臘親王離世後 「女王無人傾訴」

菲臘親王在超過70年的婚姻\xf9堙A一直在關鍵時刻給予女王支持。美聯社資料圖片

菲臘親王與女王結婚逾73年,相伴度過多次王室風雨。自菲臘親王與世長辭後,女王身邊即少了一位可以傾訴的對象。女王次子安德魯王子曾透露,女王形容菲臘親王的辭世,「令人生遺留巨大的空白。」

安德魯王子曾形容菲臘親王的離世時表示,英國就像是失去了「國民爺爺」,而他為痛失丈夫的母親感到遺憾,「她的感受恐怕比任何人都還要洶湧。」對於從此孤身一人的女王,英國前首相梅傑(John Major)曾在一檔談話節目上直言,身為一國之君的女王其實相當寂寞,只有對少數人能真正敞開心扉、坦率以對,成為她面對國事如麻時得以依靠的臂膀,丈夫菲臘親王自然是其中之一。

如今少了菲臘親王的堅定支持,外界也曾擔憂,女王能否負荷君主的繁重公務。還有聲音猜測,女王恐怕會在丈夫去世後考慮退位。

但據《衛報》報道,皇家歷史學者維克斯說,除了女王加冕時曾受聖膏(anointed)儀式的神聖義務外,伊利沙伯二世將於明年迎來即位70周年的白金禧紀念,不太可能在這個大日子前退位。

況且,高齡九旬的女王目前看來依然狀態絕佳,足以應付繁忙公務,甚至還能夠騎馬;菲臘親王2017年卸下王室公職後,女王也開始將公務分擔給王儲威爾斯親王查爾斯,以及長孫劍橋公爵威廉王子,「我們需要女王豐富的經驗,她看起來好得不得了,因此沒有退位這回事。」

英國《君王》雜誌的執行編輯利特爾(Joe Little)也說,儘管失去丈夫對女王而言肯定是個毀滅性的打擊,但她認為這不會影響女王扮演好君主的角色,「我認為這刻在她的DNA\xf9堙K…只要身心狀況允許,她就會堅持下去。」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