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部門首發評估報告 氣候變化威脅美國安全

美國情報部門首份評估氣候變化影響的報告出爐的時間點敏感,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於本月31日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舉行,拜登計劃出席本次大會。美聯社

美國情報部門發表首份全球氣候變化將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何種影響的評估報告,認為氣候變化對全球造成的衝擊以及由此導致的地緣政治上的紛爭,將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越來越大的風險,美國需要採取更多措施加以應對。

綜合《今日美國》報、《華爾街日報》和美聯社報道,這份名為《全國情報評估》的報告稱,由於各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爭執和缺乏行動,未來數十年全球面臨的挑戰將不斷增多,速度超過以前的預期,表現為糧食減產、水資源枯竭等,由此帶來的衝突將加劇。

雖然這些問題主要將出現在發展中國家,但美國和其它富裕國家將最可能負責治理全球因此出現的動盪,對美國來說,這可能意味著將在外交、經濟、人道援助和軍事資源上提出更高要求。報告建議採取一系列應對措施,包括:對洪水和其它等可能導致氣候難民的災害加強監控;將美國的援助集中用於幫助人們抵禦本國乾旱、風暴方面;與國會合作,對因極端天氣而流離失所的人,提供人道主義簽證等保護措施等。

五角大樓將組跨部工作小組

就在同一天,五角大樓也發表了一份氣候變化所造成的戰略風險的報告,稱將組建跨部會工作小組,減少氣候變化對人類遷徙所造成的影響。

目前還沒有國家向因為氣候變化導致遷徙的人們提供庇護或其它法律保護。拜登今年2月曾下令國安顧問開展為期數月的研究,內容包括探討向直接或間接受氣候變化影響而失去家園的人士,提供保護和安置的可能性。

情報部門發表的報告還敦促組建特別工作小組,協調美國政府對氣候變化和減災方面的管理工作,小組成員包括氣候科學家、援助部門和安全部門的官員等。

報告估計,全球暖化將加劇地緣政治緊張,特別是受到乾旱、海平面上升等影響的較為貧窮的國家。

報告將太平洋島國和中非地區列為受溫度上升影響特別嚴重的地區,同時將其它地區的11個國家列為需要關注的高危國家,這些國家是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倫比亞、海地、朝鮮、伊拉克、阿富汗、印度、巴基斯坦和緬甸。

中央情報局(CIA)一名前官員評論這份報告時表示,美國情報部門需要採取更具體的措施來應對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威脅,包括應對可能出現的因爭奪糧食和水資源引發的戰爭。

未包含爆炸性內容

雖然是情報部門首份評估氣候變化影響的報告,但這份報告並沒有包含爆炸性的內容,只是對氣候變化將如何升高美國的國安風險,給出了一個嚴峻的評估。這份報告發表的時間似乎也有考慮,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於本月31日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舉行,拜登計劃出席本次大會。

拜登政府承諾,將會把氣候變化作為美國外交政策更為核心的內容。拜登今年1月上任後便下令情報部門,對氣候變化造成的威脅做出評估,並匯總聯邦政府各部門的建議。

報告由情報總監辦公室根據跨政府氣候變化小組、「美國全國氣候評估」和政府部門,「在科學研究、模型和預測上的廣泛共識上」撰寫,預測到2040年的趨勢。21日公布的是報告的非機密版本,更詳細的機密版本報告將提供給有相應涉密級別的政策制定者。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