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居足科醫生談糖尿病足

 


安樂居足科醫生 黃玉威

 

一直以來,安樂居人才濟濟,聯合不同界別的職員為長者服務,齊心合力為長者客戶提供優質至上的醫療服務,送上長者安樂的笑顏。安樂居長者全面護理計劃(PACE)為長者提供全面性服務,確保他們身體長久保持健康,過上健康獨立的快樂人生。

糖尿病足是一种常见病,給人們帶來不少困擾,如何察覺病情、及時求醫是個重要議題,今天有請安樂居足科醫生黃玉威介紹有關糖尿病足的知識。 黃玉威表示,若要判斷是否患有糖尿病足便要留意腳部血色、形態和步行感覺。如果腳部變形了,肌肉收縮,或是腳趾彎曲了,甚至在走路時感覺不到地面,這些都可能是糖尿病足的症狀。

黃玉威說,血管阻塞亦會阻礙糖尿病足的康復。人的腳部在正常情況下是粉紅色,當呈現深紅色或紫青色,就代表出現血管問題,這是腳部缺乏氧氣的後果,也會導致腳部傷口的復原變得慢。而血管阻塞是腳部血液循環出現了問題,這會阻礙糖尿病的康復。如果想檢查血管的閉塞情況,防範未然,可以求診以超聲波照射檢視血管。如果腳部感到有所不適,請不要怠慢,立即進行檢查。

黃玉威也提及常與糖尿病相連的痛風症。他指痛風的徵兆常始於腳大拇趾,也有可能在手指、關節出現問題。一般來說患者是男性,病發時普遍是腳大拇趾會出現紅腫和變熱,工作壓力很多時候是該病罪魁禍首之一。

治療痛風需要服用消炎止痛藥或打針,要吃降低尿酸的藥。同時要為飲食習慣進行戒口,不喝紅酒,不吃內臟、牛羊肉。 黃玉威形容痛風症為一種新陳代謝綜合症,與心臟和膽固醇問題密切關聯,治療不好的話可提升糖尿病的風險。

查詢你或家人是否符合資格加入安樂居長者全面護理計劃的貼心專業醫療護理服務,請致電熱線1-866-211-1578 TTY:711, 或登陸網站 onlok.org/PACE 查詢。

 

 

 

(本報記者李兆庭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