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留醫檢查 近八年來首次住院

女王近期公務活動較多。美聯社

英女王在20日曾入院檢查,留院一晚後,於21日下午出院。美聯社資料圖片

圖為倫敦市中心愛德華七世國王醫院。法新社資料圖片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日前接受醫生建議,取消本周訪問北愛爾蘭的行程,留在英國王室居住的溫莎堡休息。白金漢宮21日再發聲明稱,女王在20日曾經入院檢查,留院一晚後已在21日下午出院,「她的精神很好」。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路透社消息指,白金漢宮的聲明顯示,女王在20日突然取消對北愛爾蘭的訪問後,去醫院住了一晚,第二天下午返回溫莎城堡。這是95歲高齡的英女王8年來首次住院。

女王根據醫生休息幾天的建議,到醫院做了一些初步的醫療檢查,目前精神狀態良好。從英國媒體發布的消息來看,英女王似乎並沒有甚麼大礙,相信是醫療團隊為安全起見才要她入院;留院的原因,相信是只因為送她回溫莎堡的話時間太晚之故。雖然醫生建議她此後應休息幾天,但在21日下午,女王在出院後就回到了她的辦公桌前,做了一些「相對輕鬆的工作」。

住院與新冠無關

英國近期疫情形勢嚴峻,但女王住院與新冠無關。雖然沒有提到她住院的具體原因,但英國媒體普遍認為,女王的身體狀況與其近期繁忙的公務活動緊密相關。19日,全球投資峰會在英國倫敦開幕,有全球200多家企業高管參會。當晚英女王便與該國首相約翰遜一起在溫莎堡為國際商界領袖舉辦了一場招待會。其他王室成員如威爾斯親王、威廉王子也參加了此次招待會。此外,BBC還援引的女王的每日活動官方記錄稱,在整個10月期間,女王至少還有15場正式活動。

報道提到,英女王對取消到訪北愛爾蘭的行程有些因「不太情願」而「感到失望」,但預計她將在11月率領英國王室代表團參加在蘇格蘭格拉斯哥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第二十六次會議(COP26)。

BBC稱,此次女王入住的醫院是位於倫敦市中心的愛德華七世國王醫院,該醫院是一家供英國高級王室成員使用的私人醫院,今年4月逝世的女王的丈夫菲臘親王此前就曾在該醫院接受治療。

現年95歲的女王是英國最長壽、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她一向以身體健朗聞名,上一次住院還是在8年前的2013年3月,女王因腸胃炎而住院治療。據王室表示,當時86歲的女王乘坐專車入住位於倫敦市中心的愛德華七世國王醫院。王室發言人說,當周所有預訂公務活動取消或推遲,其中包括應邀對意大利首都羅馬的訪問。

王室發言人當時也補充說,女王精神狀況良好,入院只是「作為預防性的措施」,「她感覺不適之後沒有立刻去醫院,做出這個決定只是希望醫生能夠對她進行更好的診斷。」據悉,當時也是住院一天,女王次日即離開醫院。

此前,英女王10月12日在倫敦出席一個活動時,被拍到以手杖輔助步行,是她首次以如此方式現身公開場合,令外界擔憂女王身體狀況。據悉,英女王曾在2003年接受右足手術後,一度以手杖協助步行。

但此次白金漢宮並未說明女王扶杖步行的原因,不過據BBC推斷,女王看起來仍然行動自如,有關安排相信是為女王提供便利。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