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新聞「稿源」 財新網不在列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官方近期加強新聞領域監管,除擬修改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禁止非公有資本涉新聞業務,昨日又公布網絡新聞「稿源」名單,要求新聞網站轉載新聞時,必須依據最新名單,若超出範圍將開罰,但這份名單不包括財新網。

  國家網信辦公室昨在官網公布這份名單,涵蓋中央新聞網站、中央新聞單位、行業媒體、地方新聞網站等共一千三百五十八家稿源單位,並首度將這些機構的微信公眾號、微博等官方帳號及應用程式納入。

  網信辦新聞稿指出,這次名單更新嚴格審核各單位申報材料,將「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管理規範、代表性強、影響廣泛」的媒體、網站以及政務發布平台等,按照應盡進原則納入稿源名單。

  此外,國家網信辦近日召開「清朗.互聯網用戶帳號運營亂象專項整治行動」全國視頻工作會議時提出,將對即時通訊、新聞資訊、論壇社區、網絡直播、知識問答、生活服務、電子商務、網絡視頻、網絡遊戲等各類網站平台帳號亂象進行集中整治。

  專項整治行動將緊盯違法違規帳號「轉世」、互聯網用戶帳號名稱信息違法違規、網絡名人帳號虛假粉絲、互聯網用戶帳號惡意營銷、向未成年人租售網絡遊戲帳號等五類帳號運營亂象。

  其中,針對違法違規帳號「轉世」,專項整治行動將加強帳號註冊管理,嚴禁已被依法依約關閉的帳號以相同名稱、相似名稱等關聯名稱重新註冊,對於已被關閉的帳號主體,根據違法違規程度設置一定的禁止重新註冊期限。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