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候選人馬泰拒絕出席 成莫美倫杜波魯夫攻擊目標

同源會黃友興主持、以華埠議題為主的市議員候選人政論會,民主黨候選人馬泰拒絕出席。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由同源會主辦以唐人街議題為核心的第一選區市議員參選人政論會昨(20日)在華埠舉行,由於民主黨候選人馬泰拒絕出席,他成為共和黨及獨立黨候選人猛烈攻擊的對象,共同指斥馬泰在很多華人關心的議題上玩弄文字遊戲蒙混選民,並且政綱空泛沒有實際的解決方案,他的缺席也證明對華埠關心的真實性。

政論會上,民主黨候選人馬泰拒絕出席,只有獨立黨候選人莫美倫(Maud Maron)及共和黨候選人杜波魯夫(Jacqueline Toboroff)參與,主持人黃友興以社區監獄、遊民問題、重振經濟、教育議題,房屋需求及地稅不勻等讓兩人闡述政綱。
莫美倫及杜波魯夫均全力反對社區監獄,認為把雷克島的問題推到民居社區並非真正司法改革及人道對待囚犯,莫美倫則強調改善雷克島惡劣實況應以改革行政管理才是正當方向,而兩人都強調,馬泰支持關閉雷克島,又不贊成社區監獄,那6000多名囚犯如何安置,這是不切實際的監獄方案,杜波魯夫進一步說「大量釋放囚犯是針對亞裔仇恨犯案上升200%的主因。」同時馬泰沒有實際安置囚犯的方案簡直是「瘋狂」的政策。
莫美倫及杜波魯夫都不贊同刪減警察經費,認為治安不靖及遊民嚴重都與削減警力有關,杜波魯夫說釋放囚犯,馬泰不相信罪與罰的信念是不現實的,過去朱利安尼時代,遊民隨意躺在行人道是違法的,警員須以影響生活質素來執法,要求遊民必須入住庇護所,莫美倫說,由於白思豪與受賄的商業發展商勾結,很多營運遊民庇護所都經營不善,加上庇護所治安失控,導致遊民滿街,其中不乏精神有問題病患者傷害無辜市民。
兩人均異口同聲說,馬泰不只一次公開表示,不單要削減警察大量經費,甚至認同關閉警察局的理念,這種激進的仇警政策「是令人憤慨的」(outraged),「荒謬的」(ridiculous),她們認為這就是馬泰不願意參加政論會面對對手挑戰的其中原因。
莫美倫及杜波魯夫均自稱是有孩子的職業婦女,十分關注教育,對於沒有子女的馬泰是否真正理解紐約市教育問題存疑問,莫美倫說自己是學區委員,多年來深切了解本市教育問題,她反對市長取消SHSAT和天才班,幾乎與華人社區共同進退,參與無數次示威遊行,而馬泰則在激進民主黨的問卷調查中贊成取消SHSAT及天才班是無法逃遁的。杜波魯夫則說「取消SHSAT及天才班來懲罰辛勤的亞裔本身就是一種種族歧視,也是對亞裔用功換取優異成績的一種否定。」
疫情下租客及業主都同是受害者,如何幫助他們及重振經濟,莫美倫說,政府曾為小商業提供三千五百萬的補助款,但因為郵區編碼(zip code)華埠被忽略了,她認為政府必須全面照顧,未能付擔交租的租客及業主都需要不同借款及協助。而杜波魯夫認為,公共安全是維持經濟的首要條件,若果未能改善公共安全,小商業就不會恢復過來,紐約繁榮不再。
最後,杜波魯夫說,「把紐約重拾正常軌道」是她參選主因,而莫美倫則說「我是一個誠實的人,即使在不同意見的群眾裡,我都不怕表達自己的立場,這是參政的誠信,而我很珍重華埠。」兩人認為馬泰刻意缺席這場以華埠議題唯一的政辯會,是因為空泛和言而不實政綱,經不起面對對手的挑戰,因而選擇逃避,這種表現值得選民再三思考誰是理想的下屆市議員。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