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Found》全球上映 本報專訪華裔製片人郭曉慶

華裔題材紀錄片《尋》(Found)於本月20日通過Netflix向全球發佈。電影劇照

南加州青年華裔電影人郭曉慶(Anita Gou)接受了本報專訪。受訪者供圖

本報記者周信洛杉磯報道

華裔題材紀錄片《尋》(Found)於本月20日通過Netflix向全球發佈,11月20日也是美國國家收養日(National Adoption Day)。在影片首發前夕,本片的製片人、南加州青年華裔電影人郭曉慶(Anita Gou)接受了本報專訪。

亞裔敘事題材受矚目

影片講述的是三位被不同的美國家庭收養的女孩,通過DNA測試發現彼此竟然是表姊妹。在中國民間力量的努力和美國養父母的支持下,三姊妹踏上了前往中國尋找親生父母和人生答案的心靈旅程。

郭曉慶介紹,影片導演Amanda Lipitz正是三姐妹其中一人的姑姑。本片拍攝歷時四年,從少女的13歲時候開拍,直到16歲才拍攝完。拍攝的前兩年主要在美國記錄三姐妹的日常生活以及她們和養父母的互動。後兩年時間,電影團隊前往中國,在My China Roots公司研究人員的幫助下,找尋中國的親生父母。

郭曉慶強調,亞裔美國女性在電影和電視中,是一個極少被代表的群體。美國獨立電影是否可以用外語製作,這也是一個實驗。本片以三位華裔女性為主角,通過人文視角來實地考察看待中國,獨特的亞裔敘事題材受到廣泛關注。

尋找自我和中國血緣

紀錄片中的Chloe、Sadie和Lily,都來自中國廣東的五華縣華陽鎮,那是一個相對貧困的村莊,有着重男輕女的觀念。她們出生後被父母遺棄,在公共場所被陌生人發現,之後被孤兒院收留。後來三姐妹分別被美國的基督教和猶太家庭收養,然而她們彼此並不知道對方的存在。多虧了23andMe基因檢測網站,他們發現彼此竟然是表姐妹。與許多被收養的孩子一樣,三姐妹一直以來都對親生父母有著好奇心。

郭曉慶表示,在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期間,人們的觀念受時代所困,也受到經濟狀況和教育程度的限制。父母都希望自己兒女過上更好的生活,可惜每個時代都有各自的困境。迫於種種壓力,父母在當年做出了困難和心痛的決定,導致她們被孤兒院收留。慶幸的是,三位女孩在溫暖和充滿愛心的美國家庭中長大。本片表達的是三姐妹尋找自我的旅程,找尋自己的中國血緣和中國根。

製片人的亞裔身份認同

郭曉慶在新加坡出生,在台灣、洛杉磯、香港和北京長大,之後她去紐約學習電影,現在她是一位專業的製片人。郭曉慶說,作為一名亞裔電影製作人,她很高興看到亞裔群體正在越來越多地被代表,出現在主流媒體中。尤其是《寄生蟲》(Parasite)在 2020 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創造歷史,成為首部獲得最佳影片的非英語電影。

然而,因COVID-19疫情危機而激增的反亞裔種族主義和反亞裔仇恨犯罪也在提醒我們:無論亞裔經歷了多少代人,亞裔對社會做出了多少貢獻,少數族裔群體都將始終面臨著歧視和排斥。因此,她會繼續聚焦於亞裔群體的題材,讓亞裔的故事被看見,讓亞裔的聲音被聽到。想要對抗不平等,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斷努力發聲。

作為年輕女性製片人和亞裔製片人,郭曉慶坦言:「很多時候我覺得自己像一隻獨角獸。當我走進一個房間。發現周圍是異類,看不到我的同類。但我已經接受了,我將其視為一種區分自己的方式。我的背景和身份,可以幫助我獲得更多的跨國界的項目和資源。」

 

南加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