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否認反華 指英不拒中國投資

  (星島日報報道)雖然英國追隨美國拒絕中國華為5G,吊銷中國CGTN電視台執照,將中國企業剔出核電項目,並在新冠疫情溯源、人權等問題上向中國施壓。不過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他不是反華分子,英國也不會拒絕中國的所有投資。中國外交部回應表示,希望英方為中國企業營造公平、開放、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英國政府主導的全球投資峰會當地時間十九日在倫敦召開,以吸引外商到英國投資。峰會前夕,約翰遜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中國是英國經濟的巨大組成部分,但不意味英方會天真地看待5G、核能等關鍵國家基礎設施。他堅稱,雖然英中兩國在有關西藏、香港及新疆人權問題上進行了艱難對話,但兩國關係仍能繁榮發展,英國對華貿易也會繼續擴大。

  被問及較早前英國政府表示歡迎中國投資「非戰略性」領域,約翰遜拒絕說明「非戰略性」領域界限究竟在哪裏。對於中國是否可投資英國的風能發電或鐵路?約翰遜同樣不明確回答。

  據英國政府的最新統計,截至今年六月,英國從中國進口六百七十六億英鎊(約七千二百億港元)貨品,較去年同期增長近四成,中國成為英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