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至今79人染乙型鏈球菌7人亡 專家提醒勿徒手揀魚

本港上月起錄得79宗感染侵入性乙型鏈球菌個案,其中7人死亡。衛生防護中心調查指部分病人曾接觸淡水魚,包括鯇魚,當中部分人報稱處理未經烹煮的淡水魚時手部帶有傷口,中心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關注今次出現的連串感染個案,提醒市民避免徒手揀魚,處理海鮮時最好戴手套。

曾祈殷表示,侵入性乙型鏈球菌在產後婦女或初生嬰兒較為常見,侵入性乙型鏈球菌一旦入血,可以破壞不同器官,導致腦膜炎、敗血症、蜂窩組織炎、帶菌性關節炎等,甚至會死亡;患者如果能在感染後24小時至48小時內確診,可以獲處方抗生素防止病情惡化。他建議市民處理海鮮時要戴手套,海鮮亦要徹底煮熟才進食。

他又說,手部有傷口、有免疫力問題或有長期病患的人,例如患糖尿病、腎病、肝病、服用類固醇或抗排斥藥的人士,處理海鮮時要格外小心。

醫管局指,由上月至本月10日,79名證實感染侵入性乙型鏈球菌的住院病人中,有7名病人死亡,34人已經出院,局方強調,死因未必與感染乙型鏈球菌有關。發言人又指,因發現近來感染侵入性乙型鏈球菌的個案增加,主動將個案轉介衞生防護中心作流行病學調查和跟進。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早前公布,該79宗個案涉及42男、37女,年齡介乎1個月大至96歲。他們主要出現敗血症、腦膜炎、化膿性關節炎或膿腫或蜂窩組織炎等。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