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理財通港銀名單出爐

金管局昨公布首批理財通業務的香港銀行名單,總裁余偉文表示,非常高興見到多家銀行已完成相關準備工作。

(星島日報報道)「跨境理財通」啟動一個多月後終有服務面世。金管局昨公布首批可開展理財通業務的香港銀行名單,參與「南向通」有十九家銀行,參與「北向通」則有十六家銀行。不論南北向通,中資銀行均佔了十一家,上榜銀行最快今日(19日)起可提供理財通服務。滙豐、中銀香港(2388)、渣打香港及恒生(011)等多家銀行均爭先表態今推服務,且應市產品多達一百隻或以上。

  金管局的公布指出,相關銀行及其內地夥伴銀行經內地相關監管機構納入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範圍後,最早可以於今日一同開始提供理財通服務。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昨日表示,非常高興見到多家香港銀行已完成相關準備工作,可以開始推出理財通服務。考慮到這將是很多零售投資者進行的首次跨境投資,故會密切留意理財通的運作情況,並與業界共同加強投資者教育及投資者保障工作。該局也會與業界保持聯繫,適時共同探索理財通的優化措施,以期為香港的銀行及財富管理行業帶來更多增長機遇。

  該局會繼續處理餘下香港銀行提交的申請,並會適時更新可開展理財通業務的香港銀行名單。

  在首批參與「南向通」的十九家銀行中,只有東亞(023)、大新(2356)及星展香港未有同時在「北向通」首批名單之上,惟東亞回應指冀可盡快推出「北向通」服務。

  所有香港銀行的內地夥伴銀行大多為其母行或為集團的內地子行,只有花旗香港和華僑永亨純夥拍非同系內地銀行,其夥伴銀行分別為廣發銀行及平安銀行,同時僅星展香港夥拍兩家內地銀行,包括星展中國和中國郵儲銀行。

  在金管局公布首批銀行名單後,多家銀行紛紛表示會於今日推展理財通服務。「南向通」內地客戶可在港銀的內地夥伴銀行進行見證開戶作跨境投資;「北向通」香港客戶則須 親身前往內地夥伴銀行開立理財通投資專戶,若此前已親身在內地開立了一類及二類人民幣戶口,亦可作理財通投資專戶,但中港戶口需完成配對後,方可跨境投資。

  中銀香港與母行中行廣東省分行、深圳市分行合作,推「南向通」及「北向通」服務,分別有過百隻產品供內地客及港客投資。

  滙豐香港、渣打香港及恒生分別與滙豐中國、渣打中國及恒生中國合推南北向理財通服務。滙豐提供南北向通理財產品共逾百隻,恒生則為「南向通」內地客提供逾一百四十種理財產品。滙豐又在大灣區現有二十六家分行中設立了近六十家「滙豐大灣區理財通中心」,方便客戶開立並提供諮詢服務,「南向通」客戶只需三十分鐘便可完成開戶。

  中銀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及滙豐亞太區聯席行政總裁廖宜建均認為,理財通有助加強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進一步促進跨境理財資金雙向流動,並加快人民幣國際化。渣打大灣區行政總裁林遠棟料,理財通試點業務於未來將逐漸擴大,增加投資額度及理財產品種類,令灣區的個人資產配置更趨多元化。

  此外,招商永隆、工銀亞洲、建行亞洲等亦於今日推理財通服務,其中招商永隆與母行招行共儲備了逾五百隻理財通合資格投資產品。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