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明年3.27舉行

曾國衞表示,正積極研究在合適出入境管制站設置投票設施。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兩場重要選舉,其中特首換屆選舉明年三月二十七日舉行,提名期明年二月十五日展開,為期十六日,由約一千五百名選委會委員提名及投票,不論選舉有否競爭,候選人均須取得七百五十張有效選票才當選;選舉將沿用上屆的安排,在中央點票站採用人手點票。另外,立法會換屆選舉今年十二月舉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正積極研究讓身在內地的港人到指定出入境管制站投票,當局已成立專責小組檢視目前選舉的各項安排。

  昨日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政制局表示,現任特首如打算競逐連任,法例無列明對方需辭職或休假,但現任特首擁有保安、交通安排、秘書或居所等,在競逐連任時一旦用到這些資源,必須清晰攤分哪些與現任職務有關,哪些屬競選活動,需申報選舉開支。局方認為,最清晰做法是對方租用另一個地方作為競選辦或僱用另一個競選團隊。

  另外,就選委會分組界別選舉點票出現延誤,政制局局長曾國衞表示,希望在接下來立法會換屆選舉,無論在籌備以至現場指揮等各方面,做得更加無縫地進行,不會再發生上述情況。

  曾國衞說,正積極研究在合適的出入境管制站設置投票設施,供身在內地的已登記選民投票的可行性,當中須考慮投票設施的位置;場地和其他安排會否影響出入境管制站的人流;以及候選人、選舉代理人和投票監察代理人如何在禁區內監察投票等,會密切留意疫情的最新情況,以及相關的強制檢疫措施,將與內地進一步商討。「需要克服一些技術或各方面情況,包括屆時會否影響口岸運作或旅客的分流安排、會否造成公共衞生風險等,甚至與內地相關當局進行配合,這方面正積極研究當中。」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