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開槍兇案致一死一傷 72分局華裔女警首次出庭

梁傑米。圖片來自GoFundMe

本報記者張之銘紐約報道

紐約州檢察長詹樂霞(Letitia James)於10月18日宣布,來自史丹頓島的31歲華裔女子吳伊馮娜(Yvonne Wu, 皆音譯)在布碌崙刑事法庭出庭,並由Joshua Glick法官審理。詹樂霞已對吳提起刑事訴訟,指控她一項二級謀殺罪與一項二級謀殺未遂罪。該案涉及24歲的華裔女子梁傑米(Jamie Liang, 皆音譯)被槍殺、且23歲的華裔女子李珍妮(Jenny Li, 皆音譯)被槍擊。吳伊馮娜是紐約市警察局(NYPD)的一名警官。

據詹樂霞辦公室介紹,吳伊馮娜吳通過她的律師要求進行檢查,以確定她理解對她的指控,並協助她辯護的能力。法院對此表示同意。法院將吳伊馮娜還押候審,並將她的下次出庭時間定為11月19日。
根據紐約州行政法第70-b條,特別調查辦公室(Office of Special Investigations)評估向其報告的每起事件,其中警察或治安官(包括懲教人員)可能因作為或不作為而導致人員死亡。根據法律,該官員可能在值班或下班,且死者可能有武器或沒有武器。此外,死者可能已經或可能沒有被拘留或監禁。如果OSI的評估表明死亡是由一名警官造成的,OSI將對事件進行全面調查。
據初步調查顯示,這起槍擊案是因私人或家庭糾紛而起,和兇手身為執法人員無關。她最後一次到警局報到是案發前一天晚上,且她原定於案發日的傍晚再到警局報到工作。
這宗案件於10月13日晚發生在賓臣墟一私人住宅內。在市警72分局任巡警5年多的吳伊馮娜涉嫌進入該住宅對兩名華女開槍。警方初步調查相信,案件是涉嫌同性女友的關係。曾和傷者李珍妮有過情侶關係的女警,因女友結交新歡梁傑米而到該住宅行凶。梁傑米因胸口中彈不治身亡。李珍妮雖腹部中槍且傷勢嚴重,但相信可存活下來。
據網上資料顯示,梁傑米畢業於布碌崙科技高中,就讀紐約大學牙醫科系,預計2024年畢業。她於近期才和家人搬到史丹頓島居住。有親友在募款網站GoFundMe上為其親屬籌款。其好友在網上留言,稱她生前是一名善良且開朗的人。他們希望能籌得一筆善款為她辦理後事。至18日晚7時,捐獻總額已超過4萬元。民眾可訪問如下網址捐款:gofundme.com/f/remembering-jamie-liang

吳伊馮娜。讀者提供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