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港股損手263億 外匯基金上季蝕132億

外匯基金第三季整體投資錄得132億元虧損。

  (星島日報報道)外匯基金第三季表現見紅,主要由於港股投資勁蝕263億元,拖累上季整體投資錄得132億元虧損,按年及按季均轉盈為虧。不過以今年首三季計,外匯基金仍賺1265億元,按年上升39.3%。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難以預測第四季投資表現,但要慎防美國長息上升,影響債券投資表現,已做定縮短債券年期及增持現金等防禦措施。

  受香港股市大跌影響,外匯基金第三季港股投資虧損按年擴大近87倍,至263億元,加上其他股票由賺轉蝕7億元,以至全季在股票方面共蝕270億元。此外,季內外匯基金債券及外匯投資,分別賺82億及56億元,按年分別減少3.5%及61.9%。

  余偉文稱由6至9月恒生指數下跌約15%,主要受內地監管政策變化影響。他強調外匯基金投資組合分散,雖然第三季港股投資蝕263億元,但港股投資佔比很小,仍是1998年入市後,完成銷售盈富基金後所持剩餘的港股部分。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補充指,外匯基金所持港股屬歷史貨源,該局沒有特別刻意增加或減少港股投資。

  余偉文沒有透露外匯基金持有的中港股票比重,僅稱中港股市均受內地監管政策因素影響,並指部分規管短期對市場可能造成影響,但長期則有助市場穩定及降風險。他舉例指,個別行業因太高槓桿而要去槓桿,短期會影響行業表現,但對長期價值則有好處,長期影響亦會逐漸顯現在股票上。李達志說,香港股市中內地公司佔比較大,但全世界均看好中國長遠經濟增長,期望港股部分長期可帶來較好收益。

  余又指,外匯基金持有很多美債,故擔心一旦美國退市,令美國長息上升,美債價格繼而下跌,影響債券投資表現。因此投資組合近幾年已做了預防措施,包括縮短債券年期,以減低長息升所招致的損失,並加大持有現金比重,以及作多元化投資。

  展望外匯基金第四季投資表現,余偉文表示難以預測,需要視乎幾大因素,包括全球經濟復甦進展、聯儲局退市對亞洲和新興市場資金流動影響等。儘管市場預期聯儲局下月議息,將公布縮減買債,並認為其今次退市行動影響較2013年溫和,因聯儲局是次與市場作了很多溝通,加上亞洲基調更為強勁,但還要觀乎聯儲局屆時對利率走勢看法和通脹判斷有否改變,這都會影響市場對美息看法,倘若市場突然預期美息走勢加快上升,便會對香港及環球資產市場造成影響。第三季外匯基金支付予財政儲備的款項為83億元,累計首三季則支付263億元。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