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會傑斐遜像 經表決同意移走

傑斐遜塑像將被移走,但未知安置地點。 Dave Sanders/紐約時報

本報訊

100多年來,傑斐遜(Thomas Jefferson)的7呎高塑像一直聳立在紐約市議會內,證明了他作為美國開國元勳之一及《獨立宣言》起草人的重要角色。
《紐約時報》報道,但在過去20年裡,一些非裔和西裔市議員批評傑斐遜擁有奴隸,並著力呼籲移走塑像。直至18日,市府官員一致投票決定,把塑像從市政廳移走,但押後決定將其放置何處。
監督市屬財產藝術的公共設計委員會尼爾森在公開聽證會投票前表示,「我們管轄範圍內有700件藝術品,因此不能草率決定,為其他699件藝術品開創先例。」
聽證會上,傑斐遜作為開國元勳的歷史功績,獲同意可以保留塑像,但與此同時,歷史學家也指他曾奴役了600多人。皇后區女議員亞當斯(Adrienne Adams)在聽證會上說,「傑斐遜體現了我們國家歷史上一些最可恥的部分。」
最近幾天,反對拆除塑像的聲音開始浮出水面,17位歷史學家於18日致信專家小組,建議將雕像留在市政廳,並搬遷到州長的房間。
結果,委員會一致決定把雕像從會議廳移走,但不排除將其移至市政廳的另一個地點,這說明了後續辯論的複雜性。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