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族裔婦女商家採購 市府部門平均分降到C-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市主計長斯靜格於18日公佈市府部門在2021財年對少數族裔和婦女經營商家採購方面的綜合表現得分,發現市府部門平均得分是C-,這是市府在過去兩年從D進步到C之後出現的首次下滑。報告發現高達84%的少數族裔和婦女商家都未能在市府合同中分到一杯羹,而自從2015財年至今,這些商家得到的政府合同款從未超過總額的22%。
2005年紐約市就通過少數族裔和婦女商業法(地區129號法),要求各市府部門在年度採購中為此類商家留出一定的比例,以扶植這些商家,增強它們與大公司競爭的實力。2013年市府又通過地區一號法,對之前的法律進行更新,對每個市府部門應當為各個族裔的商家在具體行業中預留出的比例作出了具體的規定,這套規定也成為主計長辦公室對市府部門進行字母評級的依據。
評級根據市府部門對年度指標的完成情況,分為五個等級打分,結果全市各部門平均得分為C-。2021財年市府採購合同總額達到304億元,其中撥給少數族裔和婦女商家的合同款總額達11億6600萬元,佔3.8%。在2015財年至今,紐約經過認證的少數族裔和婦女商家數量翻了三倍,但其中1萬零500家經過認證的此類企業沒有得到任何政府合同,佔此類企業總數的84%。
但報告也發現市府向亞裔、西語裔和婦女商家發出的合同款自2014年以來已經出現進步,只有對非裔企業止步不前。具體來說,市府在向亞裔商家發放合同方面成績為B,西語裔和婦女商家方面為D,而非裔商家為F。
在參評的市府部門中,人權局和老年局相關合同款均有一半以上分給了少數族裔和婦女商家,已經連續五年得A。主計長辦公室也已經連續三年得A,該部門向少數族裔和婦女商家發出的合同已經從2013財年的13%增長到了2021財年的53%。而交通局去年分給少數族裔和婦女商家的合同不到總額的5%,因此得了F。所有市府部門中有3個得分高於去年,11個與去年相同,18個出現下降。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