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倡深圳海南浙江試行房產稅

房地產稅提速。圖為福州正在建設中的房地產樓盤。

  (星島日報報道)北京《求是》雜誌日前刊登國家主席習近平關於「共同富裕」的內部講話,透露出房地產稅提速的訊號。曾在財政部工作的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賈康認為,房地產稅將採取「積極穩妥推進立法」與「試點先行」雙管齊下的方式,扎實推進,在試點區域的選擇上,可考慮浙江、深圳和海南三地。中信證券則預計,房地產稅將率先在樓價上漲過快區域,試點推廣。

  賈康向《時代周報》分析說,深圳、海南、浙江比較適合作為房地產稅的試點地區。深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海南則要在全島建設全球最大體量的自由貿易港區,「這些都是中央寄予厚望的,這兩個地方投資貿易的自由化便利化所應匹配的配套改革,也應包括以經濟手段為主規範化調節所必須有的現代稅制的建設任務。」

  至於浙江,習近平考察去年浙江時賦予該省「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標新定位,今年中央又發布了《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提出到二〇三五年,浙江省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實現共同富裕。「所以在房地產稅這塊,浙江也應該起到帶頭作用。」

  中信證券發布研究報告預計,二〇一九年以來樓價上漲愈快,絕對樓價水平愈高的地區,成為房地產稅先行試點的可能性就愈大。廣闊的三四線城市目前並不適合探討出台房地產稅。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