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揹21條冒犯君主罪 創泰歷史紀錄

泰國學生示威領袖巴利去年十月在曼谷遊行。

  (星島日報報道)泰國學生示威領袖之一的巴利(Parit Chiwarak),近日再遭警方以冒犯君主罪起訴,這是他至今被控告的第二十一條冒犯君主罪,創下泰國歷史紀錄。

  泰國去年八月掀起學生示威浪潮,要求首相巴育下台、修憲以及改革皇室,抗議活動持續到年底。泰國政府從今年初起不斷以刑法一一二條冒犯君主罪,大規模逮捕示威者,今年四月爆發第三波新冠疫情後示威再起,被捕人數持續增加。參與示威的知名學運領袖賈圖霸、阿農、帕努沙雅、帕努彭以及巴利等,最近一年不斷在被捕和保釋中度過。

  巴利目前仍被關押,泰國人權律師組織周一指出,科技犯罪防治處的警察在上周五以電腦犯罪法和刑法一一二條(俗稱冒犯君主罪)起訴巴利,因為有人檢舉巴利七月二十八日在社交平台facebook上傳對泰皇肖像做出不敬手勢的照片。這是巴利身上揹的第二十一條冒犯君主罪,也創下泰國政治史上單人背負最多條冒犯君主罪的紀錄。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