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陷缺煤炭危機 逾半電廠庫存不足三天

印度艾哈邁達巴德市郊一個煤場的工人從貨車卸下煤炭。

  (星島日報報道)路透社分析印度政府數據顯示,能源危機也吹向印度。儘管印度燃煤發電量增加了百分之三點二、太陽能發電量增加三成,但十月上半月的電力需求增加了百分之四點九,電力供應吃緊,近五分之三的燃煤電廠煤炭庫存撐不過三天。

  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後的經濟復甦活動,推高了電力需求,而煤炭短缺導致電力供應不足,逼使印度北部各邦本月每天停電多達十四個小時。電力需求迅速飆升加上全球煤炭價格走高,促使印度公用事業企業爭相搶購煤炭。煤炭為印度的主要發電來源。

  印度聯邦電力部數據顯示,印度近五分之三燃煤電廠目前擁有的煤炭庫存,只能維持三天或更短的時間。印度煤炭短缺的公用事業公司已從八月十二日的一家,截至本月十二日已增至十八家。

  亞太地區煤炭消耗量佔全球約四分之三,而根據碳追蹤(Carbon Tracker)一份報告,全球已規劃的最新燃煤發電廠中,亞洲五國即佔了八成,其中印尼爪哇島的蘇拉拉亞發電廠正進行規模達三十五億美元的擴張案,而印度也繼續推動煤礦場新投資案。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