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經濟增長第三季放緩至4.9%

內地上季經濟增長放緩至4.9%。

  (星島日報報道)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今年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較去年同期增長4.9%,與一年前水平相同,略遜於市場預期的5%,增速亦低於一季度及二季度的18.3%和7.9%,由於國際能源價格高企短期看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仍有可能於高位運行。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進入三季度後,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全球疫情擴散蔓延,世界經濟恢復勢頭有所放緩,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運行,國內部分地區受到疫情、汛情的多重衝擊,經濟轉型調整壓力有所顯現。

  對於內地前三季度的經濟增長狀況,他指,中國經濟主要宏觀指標仍保持在合理區間,其中,經濟呈現持續增長趨勢,受上半年同期基數抬升影響及疫情汛情衝擊,前三季度經濟同比增速較上半年回落,但環比延續擴張勢頭,兩年平均增速仍保持較快增長。

  上月中國PPI按年增長10.7%,創下1996年10月有記錄以來的新高。對此付凌暉回應道,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國內經濟恢復需求擴張以及部分產品供應偏緊等多重因素影響,令全年PPI整體呈現擴大趨勢。

  他表示,近期由於國際能源價格持續上漲,國內部分原材料供應偏緊,或令PPI有機會繼續高位運行,但從中長期看,隨著全球能源供給和海運情況逐步改善,國內相關產品供給增加,PPI有望逐步回穩,同時亦要看到,相關部門針對PPI漲幅擴大、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增加等情況採取措施保供穩價,效果會逐步顯現;此外,從部分領域看,三季度的鋼鐵和有色行業價格漲幅較前季度分別回落3.3和3.8個百分點。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