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試射高超音速武器 外交部澄清為航天器

  (星島日報報道)英國《金融時報》前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中國秘密試射了一枚攜帶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的火箭,判斷它是可攜帶核彈頭的高超音速導彈,還宣稱這種導彈可以在繞地球低軌道飛行,可讓美國的導彈防禦體系失效,讓美國情報部門「措手不及」。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澄清說,此次試驗是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試驗,用於驗證航天器可重複使用技術。

  趙立堅說,此次試驗對於降低航天器使用成本具有重要意義,可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提供便捷廉價的往返方式。世界上有多家公司都開展了類似實驗。航天器返回前分離的是航天器配套裝置,將在大氣層燒毀解體,落於公海海域。他重申,中國將和各國一道為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類共同努力。

  內地《觀察者網》批評西方媒體近期不斷炒作中國「擴核」等話題。今年七月,美國媒體僅根據衛星圖片就宣稱中國在甘肅沙漠地帶「建造三百五十個核彈發射井」。八月,美軍戰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德公開稱,中國正在加強戰略核彈的數量和質量,而這個速度是「令人窒息」的。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