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不涵蓋所有住院費用 部分新冠患者需自掏腰包

最新研究發現,部分入院的新冠肺炎病人支付費用,並不包括所有開支,個別購買私人保險的病人,仍需承擔高達4000元的開銷。 美聯社

本報訊

雖然保險公司承諾,願為部分入院的新冠肺炎病人支付費用,但最新研究發現,相關安排並不包括所有開支,個別購買私人保險的病人,仍需承擔高達4000元的開銷,加入了政府醫療保險Medicare Advantage的民眾,也要支付1500元。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密歇根大學安娜堡分校(UM Ann Arbor)的研究員收集了770萬名私保民眾,以及110萬名Medicare Advantage民眾的數據後,發現當中共有4000人在去年3月至9月之間,因為感染新冠病毒而入院,不少人也因此面對高額賬單。在接近1400名染疫入院的私保病人中,981人出院時平均需要支付788元,比例超過70%,另外接近5%需要繳付3840元,2%的人更需支付4000元以上。據悉,上述費用主要涉及醫院的設施使用費。
這次研究報告已在醫學雜誌《JAMA Network Open》刊登。研究團隊表示,保險公司雖然許下了免繳入院費用的承諾,但從現在的情況來看,至少在部分個案中沒有完全兌現諾言。據了解,所謂的醫院設施使用費,一般包括病房住宿、實驗室和藥劑、呼叫救護車、醫生臨床診視、使用醫療儀器等項目。
新冠疫情在全美爆發後,保險公司從去年開始推出措施,豁免大部分入院病人的支出,一方面是為了體恤染疫病人,另一方面也能讓公司符合「奧巴馬健保」(Obama Care)要求,80%保費必須用於投保民眾的條款。研究同時發現,保險公司豁免不少住院病人的費用後,仍未達到「奧巴馬健保」的目標,在2020年度的落差達到12億元。而且隨著疫情進入第2年,相關的承諾開始陸續撤回,換言之現在入院的病人或要獨自支付成本。
研究同時發現,除了保險公司定下的豁免標準之外,有時行政出錯也導致病人財政損失,曾有保險公司忘記將住院等費用納入計算,也使得病人支付更高金額。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