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本屆餘下任期續推民生措施

  (星島日報報道)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見圖)昨日在網誌表示,在國家安全和選舉制度保障下,社會已回復平穩,在本屆政府餘下的八個多月任期,會推展多項與民生相關的措施和落實《施政報告》。她提到,正推展七個新街市項目,其中天水圍街市正進行招標,目標是明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二○二七年上半年竣工;東涌富東街的臨時街市,預料亦可於明年第四季落成啟用。當局已預留了二十億元推行街市現代化計畫,為食環署轄下公眾街市設施進行改善工程,首個翻新香港仔街市的項目,預期於明年完成。

  陳肇始又說,會加強滅鼠滅蚊和翻新公廁等工作。她指今年雨季的全港蚊患指數較以往低,亦沒有出現本地登革熱個案。食環署和機電工程署正試用大型機械超低微量噴灑器,初步成效理想,正向其他部門推薦。

  針對殘酷對待動物事件近年不時發生,陳肇始稱政府提議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包括加重殘酷對待動物罪行的罰則。局方現正全力加快法例草擬的工作,預計明年上半年把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她又提到,保障食物安全是局方其中一項重要工作。繼去年就加強規管食物內有害物質諮詢公眾後,有關法例修訂已獲立法會通過,並會在寬限期後,即二○二三年六月及十二月,分兩階段實施。

  另外,局方正積極為魚類養殖業提供發展機會及協助漁民轉型,亦支持漁民參與在大灣區的深海養殖產業發展。局方會繼續推進「新農業政策」下措施,包括在新界古洞南設立農業園,協助培育農業科技和農場管理現代化,並為農戶提供技術支援。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