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新藥推行遇阻 價格太貴療效遭醫院質疑

阿茲海默症藥物Aduhelm面世後,推行4個月以來過程並不順利,民間對其價格及療效的疑慮不斷加深,多間大型醫療機構也表明不會向病人處方這款藥物。 資料圖片

政府相隔20多年首次批准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Aduhelm面世後,藥物推行4個月以來過程並不順利,民間對其價格及療效的疑慮不斷加深。多間大型醫療機構也表明,現階段不會向病人處方這款藥物。

美聯社報道,根據生物技術公司百健(Biogen)的定價,服用Aduhelm的每年費用達到5萬,為此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及麻省最大的醫院聯網Mass General Brigham都表示,暫時不會使用Aduhelm。不少醫生則說,同行需要了解Aduhelm的抗病原理和保險承擔範圍,過程可能需時數月,在此之間都不會向病人開出處方。對此瑞穗證券(Mizuho Securities USA)的分析師賽義德(Salim Syed)表示,Aduhelm未必適合所有人,預料只有1/10確診早期阿茲海默症的患者會長期服用,政府一旦批准競爭對手的藥物後,使用人數可能更少。

據悉,百健將於20日公布第3季度財政報告,但未有計劃公開Aduhelm獲批以來的銷售數字。公司在獲得授權後,曾預測全美將有900個站點為病人注射Aduhelm,但管理層上月承認,至今只有約50個站點準備就緒,遠遠少於預期。

對於Aduhelm的問題,德州大學達拉斯西南醫學中心(UT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的神經疾病專家凱利(Brendan Kelley)表示,百健向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提交的只是Aduhelm初步研究數據,不足以讓醫生了解藥物,因此造成困難。而且這款藥物定價亦引起爭議,首都華盛頓甚至有醫院張貼標誌,批評百健的定價不合理也不負責任,而且藥物效果成疑,因此醫院拒絕百健的銷售人員登門。

分析表示,保險覆蓋也是Aduhelm面對的挑戰之一,畢竟早期阿茲海默症患者多數年輕健康,一般醫療資助未必適用。部門保險公司也決定,不再承保Aduhelm。同時亦有醫生擔憂,病人使用Aduhelm後,未必能定期進行所需的腦部掃描。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