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恒:「安心出行」資料研轉至健康碼

內地多個省份均要求市民,進出公共場所須掃描二維碼。

  (星島日報報道)通關預計需健康碼的配合,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港府已轉交「港版健康碼」的不同方案給內地審視,而最新方案包括讓市民自行記錄每日的行蹤,或將「安心出行」資料轉移至「港版健康碼」。對於有關方案與內地「健康碼」追蹤功能不同,薛永恒稱技術上可以不斷更新,若要做到內地「健康碼」的水平,並非不可能,但認為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追蹤方案。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則認為,健康碼設追蹤功能並無問題,認為不應「節外生枝」。

  本港疫情穩定,社會一直關注與內地的通關時間表。薛永恒昨日出席電視節目時表示,「港版健康碼」現時記錄的資料較簡單,包括個人資料、測試陰性證明及健康申報等。他透露,為配合內地的防疫政策,「港版健康碼」有不同的更新方案,並已交內地部門審視,而當局提出的方案包括市民自行記錄每日行蹤、當局制定清單讓市民檢視過去十四或二十一日內曾否到過高危地方、配合「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在當事人同意下上載行蹤資料等。

  薛永恒表示,基本上所有方案的工序及技術已存在,但需考慮不同的社會因素。他強調,以上方案與內地「健康碼」的追蹤功能不同,但若要做到內地「健康碼」的水平也並非不可能,只是不同地方有不同的追蹤方案,而他個人對於各個方案均持開放態度,認為需交由衞生專家決定。

  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則認為,現時爭取通關是香港的頭等大事,為「通關碼」設追蹤功能並無問題,因為政府並無強逼巿民下載,認為此舉可爭取內地通關,港府不應「節外生枝」。

  據港府早前表示,「港版健康碼」並不會加入定位追蹤,而健康碼亦不會全民推行,強調僅適用於過關人士,申報姓名、住址及行蹤等資料亦屬自願性質。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亦曾表示,港府在研究港版健康碼時,會參照澳門的模式,屆時會記錄當事人行蹤、疫苗接種紀錄及核酸檢測紀錄等,另會與創新及科技局商討會否改革「安心出行」。

  至於兩地的做法方面,澳門的健康碼會包含個人資料、外遊史及接觸史等,但未設有追蹤或記錄行蹤的功能,而當地亦正研究於健康碼內增加行程記錄功能,但澳門政府則強調不會強制市民使用。內地的健康碼則利用實名制的電話作自動定位,若曾到訪出現確診者的場所,健康碼將自動轉色。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