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批評者組車隊 朱克伯格宅門抗議

「憤怒奶奶」成員在朱克伯格家門口呼口號,要求他下台。記者王慶偉攝

(本報記者王慶偉矽谷報道)

由約20輛車子組成的抗議車隊,17日中午三度停在社交網站巨擘臉書(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位於矽谷的住家前,按喇叭和大呼口號「開除朱克」(Fire Zuck)、「把朱克趕出去」(Get the Zuck Out)。抗議者在其車輛上貼上標語,要求解僱朱克伯格的臉書執行長職位,並指稱「臉書對民主不利」。

早前一名前臉書主管舉報人洩露了數千份機密文件,揭示了這家總部位於門羅公園巿(Menlo Park)的社交媒體巨頭,如何意識到其在散布虛假信息並損害年輕人的心理健康。

這項抗議活動在朱克伯格位於波羅阿多巿(Palo Alto)Edgewood Drive 的家門口前舉行,由兩個總部位於三藩市的非營利組織組織:國際人權組織「Global Exchange」和促進使用媒體促進社會變革的「媒體聯盟」(Media Alliance)主辦。另外,「憤怒的祖母」(Raging Grannies)和「Code Pink」等進步派組織也幫助策劃了這次抗議。

在臉書前產品經理豪根(Frances Haugen)洩露了大量內部文件後,臉書最近受到公眾和國會議員的嚴格審查,文件中詳細說明了這家社交媒體巨頭如何意識到其產品(包括 Instagram)傳播虛假信息、負面影響青少年心理健康,卻選擇迴避實施有效的安全措施。

豪根指出,臉書一次又一次地表明,它選擇利潤而不是安全。豪根於2019 年加入臉書,是該公司審核信息團隊的一員,她敦促國會議員對臉書進行監管並要求其提供更多文件,以便有效地這樣做。

朱克伯格在臉書上貼文公開回應批評指出,臉書已採取措施考慮用戶的福祉,例如調整算法,減少瘋傳內容而是更多來自朋友和家人的內容,豪根錯誤地描述了公司的意圖,他形容是「看到這項工作遭斷章取義並用來構建我們不關心(用戶)的虛假敘述,令人傷心。」

「媒體聯盟」執行董事羅森柏格(Tracy Rosenberg)表示,說服數十億人刪除他們的臉書帳戶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像她這樣的用戶應該要求平台做出改變。她說:「我們花時間、注意力和參與度,等於是間接付錢給臉書,因為如果我們不這樣做,就沒有臉書。所以作為用戶,我們應該擁有一些集體力量,我們正在努力實現這一點。」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