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馬刁通過市議員選區地圖

聖馬刁市議員選區地圖出爐。聖馬刁市府

聖馬刁市議會早前通過,市議員選舉由全市不分區(at-large election)改為分開五個選區,並就新選區地圖達成共識。

《聖馬刁日報》(San Mateo Daily Journal)報道,新選區地圖盡可能透過將相似民族、收入、教育水平、租客或屋主等因素放在一起,以保持大多數鄰里完整和最佳推廣公平代表,從而讓代表不足人口能選出符合他們所需的民意代表。

在新投票機制下,每個選區居民將獲一票選出市議員,參選人需居於參選選區內。市長職位則按照目前做法,每年市議員之間輪換。

新選區地圖是市府過去三個月大規模外展工作得出的結果,過程中最少有27份不同選區劃分建議供考慮。

今次改變投票機制5月時觸發訴訟威脅,指控市府違反限制「稀釋」少數族裔選票的《加州投票權利法》(CVRA)。

聖馬刁市約半數居民為白人,亞裔和拉美裔各佔四分之一,太平洋島民佔2.5%,非裔不足2%。根據新選區地圖,一個拉美裔佔43%的選區E由部分北中央(North Central)和岸景(Shoreview)社區組成,由社區聖馬刁公園(San Mateo Park)、灣林(Baywood)、灣林圓丘(Baywood Knolls)、阿拉貢(Aragon)和希活園(Hayward Park)組成的選區C白人佔近六成。

雖然其他選區民族組成稍為接近該市整體,但有著或導致共同投票形態的其他相似度。州例訂明選區不得偏離人口數目逾一成,增加制訂選區地區過程的複雜度。

有市議員和公眾認為,部分位於選區C的希活園社區應撥往選區D,因為當地有較多租客和整體收入較低,與選區D人口組成較相似。但由於此舉造成選區間人口偏差大於一成,最終未能成事。

下一步需把目前用英文字母標記的選區改用數字以符合州例,此舉將決定選舉日期,奇數和偶數選區每兩年進行一次。下次選舉將於2022年11月舉行,將選出人選擔任奇數選區議員,偶數選區選舉則於2024年進行。

選區數字編配將於市府11月1日選區會議上討論,倘欲表達意見可登上cityofsanmateo.org/4537/District-Elections發表。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