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過度依賴旅遊業 疫情揭太浩湖脆弱面

新研究報告指太浩湖地區經濟日益依賴旅遊業,各種問題伴隨而來。美聯社資料圖片

一份最新報告顯示,新冠疫情暴露了太浩湖(Lake Tahoe)地區日益依賴遊客的經濟中脆弱的一面,原因是住房成本大升、全年居住人數下降,以及越來越多的工人需要長距離通勤,或者乾脆另覓工作。

非牟利組織「太浩繁榮中心」(Tahoe Prosperity Center)在美國經濟發展局的資助下所作的研究發現,當地需要更好地實施經濟多元化,建造更多可負擔房屋,以及使用熟練勞工。

該研究稱:「過高的房屋價格、較高的生活成本、長距離通勤,勞工短缺,過去10年的經濟走平,表明經濟難以自我修復,也難以抵禦對這種依賴遊客經濟的破壞。」該研究稱,在太浩湖50億元的地區經濟活動中,旅遊業佔比60%,而在2010年,只佔40%。

報告總結說:「居民的生活和提供學校、健保和公共服務的稅收嚴重依賴一個行業,這是一個很危險的情況。而且由於經濟下行、山火惡化,以及氣候模式變化,風險正在增加。」

科學家表示,過去30年,氣候變化令到西部更溫暖和乾燥,以致氣候更極端、山火更多破壞性更大。新冠疫情導致了2020年初開始的經濟下行,但今年一場巨大的山火令人們疏散,並導致內華達賭場和其他南岸的商業關閉。

來自世界各地的約1500萬人每年都會前往這裡的滑雪勝地,但這些地方也愈來愈關注降水的季節性變化,在一個世紀以來,這裡通常降下的是雪花,但現在更常見的卻是冬雨。

報告表示:「表明上看,太浩盤地的經濟似乎很強勁,每年都有幾十億元的旅遊開支,以及飛漲的房地產價格。」

但更深入的研究發現,本地經濟「對許多努力尋找可維生工作和可負擔房屋的居民來說,並無太大幫助。這加速了當地服務業經濟的勞工短缺。」

根據麻省理工的「生活開支計數器」,大約三分之二太浩家庭的收入低於目前支付房屋和生活費用所需要的錢,在當地兩夫婦兩小孩的家庭每年收入至少需要9.2萬元。

報告稱,太浩湖地區的工人超過一半不在當地居住,自2020年以來,該地區房屋價格上升了35%,達到平均87.5萬元。對此,通勤者需要面對越來越擁擠的交通,也因而產生更多的污染,並導致以鈷藍色和碧綠著稱的湖水清澈度下降。

好消息則是,在過去10年,擁有高學歷的居民人數在穩步上升,「這顯示太浩地區可以利用有知識有技能的人才來支持現有或新企業。」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