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突顯人手緊缺 醫護工潮連番爆發

新冠疫情下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首當其衝,工作環境惡劣,引發多場罷工,圖為三藩市華埠東華醫院護士今年5月25日發動為時一天的罷工,在醫院門前舉牌遊行示威。本報資料圖片,記者黃偉江攝

隨著加州新冠疫情踏入第19個月,全州各地站在第一線抗疫的醫護人員不堪壓力和艱難工作條件,選擇罷工爭取改善人手,恐加重早已被Delta變種病毒壓垮的醫療體制壓力,延長病人獲護理的時間。

過去四個月來,凱撤(Kaiser Permanente)、薩特(Sutter Health)、三藩市華埠的東華醫院等全州廿多間醫院,先後發生各類型醫護人員的罷工行動。凱撤醫療逾700名醫院工程師至今已罷工四個月,該集團另一批包括助產士和藥劑師的員工亦已投票通過,隨時就合約談判失敗而罷工。

非牟利新聞網站CalMatters報道,上周加州有近三分之一醫院向聯邦報告「人手極度不足」,預期人手缺乏未來數周只會加劇,不少醫院現時沒有足夠護士符合州例訂明的職員病人比例。

深受Delta變種病毒攻擊的中谷,國民警衛軍自9月被派遣到當地協助醫院。

人手短缺原因源於同時冒出破紀錄的病人,使不少醫護不是因筋疲力盡、就是提早退休或眼見疫情無止境而離開醫院。

國際服務業員工工會美西醫護人員聯盟(SEIU—UHW)估計,疫情期間有一成會員、即近1萬人提早退休、轉行或延長休假。工會主席指,沒有足夠臨時人手可解決目前的問題。

工會指人手短缺出現多年,疫情使問題推至臨界點。自疫情開始,工會向醫院抱怨人手不足增加,但主要仍以薪酬為主。

工會稱當提到留住員工,錢就是問題重點,尤其提供疫情應變的臨時員工薪酬經常高於一般員工。在加州醫院工作的旅遊護士周薪高達1萬元,但一般員工薪水仍維持疫前水平。

州長紐森疫情初期曾推出成立醫護義工團,期望擴大醫護人手。雖有數萬人響應,但大部分人缺乏所需醫療技能。州公共衛生局亦批出5億元合約,助醫院支付旅遊護士等緊急醫護開支。合約已於6月結束。

但工會認為這些做法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州議會應施壓醫院嘗試努力挽留現有僱員。

SEIU-UHW曾贊助一項眾議院法案,擬提供危險津貼挽留醫護人員。由於受醫院協會反對,法案在送交州眾院表決前被煞停,未能交予州參院審議。法案作者州眾議員村土康郎(Al Muratsuchi)認為醫院取得聯邦疫情撥款,理應不會無力承擔津貼,批評州府不提供獎勵挽留人材是短視。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