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近六成女地方議員 曾被「選票騷擾」

  (星島日報報道)日本內閣府日前調查,近六成女性議員曾有被選民等人騷擾經驗,但女性議員礙於選票考慮而經常無法出聲,被稱為「選票騷擾」,對女性參政意願帶來負面影響。

  《朝日新聞》報道,「選票騷擾」包含在選舉活動時不必要的身體接觸、對方不厭其煩地探詢個人隱私或邀約喝酒,或妨礙活動等。《讀賣新聞》引述一名有意參與這次眾議院大選的女性地方議員說,曾跟一名男性選民在僅有兩人的場合中,被對方邀約私下用餐及約會。這名女性議員認為,既然要選舉,就無法跟選民保持距離,「就算心裏感到不安,也不能斷然地拒絕跟選民的往來」。

  內閣府四月公布報告書,根據一份獲地方議會男女議員共五千五百一十三人回覆的民調,約百分之五十七點六受訪女性議員(一千二百四十七人)曾遭受選民、支持者及其他議員等人的騷擾。具體騷擾內容包括跟性有關的言詞騷擾及基於性別的侮辱發言等。一名東京都議會女性議員說,自己在幾年前一場餐會上,曾被地方上有力人士碰觸身體,雖然感覺很差,但為了贏得選舉,必須拉攏有影響力的人,「就算公諸於世,對政治人物本身也沒好處」,所以只能忍受。這名議員說,像現在這種狀況,會讓女性避免參與政治活動。

  另一名女性議員也說,每天都會收到很多男性寄來的訊息,內容大多是「跟我說你家住址」,令人懷疑這些支持者是否真的是支持自己的政策訴求。日本國會六月完成修法,要求中央政府及各政黨做好進修及諮詢體制,防止議員或候選人被性騷擾或「孕婦騷擾」(跟懷孕及生產有關的騷擾)。參與修法的國民民主黨參議員矢田稚子說,許多日本男女都還留有「想在男性多的政壇立足,就應該要忍受騷擾」的過時想法。至於為甚麼相較女性國會議員,女性地方議員比較容易被騷擾,這跟日本的公設秘書(公費助理)制度有關。每位國會議員都能聘用三名國家出錢的公設秘書,所以選民的訊息大多會先經過秘書篩選,選民也不可能直接闖入國會議員辦公室。但地方議員則沒有公設秘書,連住址也都對外公開,所有選民意見訊息等,全數都要自己處理。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