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設68億基金扶植高科技 確保經濟安全

日本愛知縣豐田車廠的生產綫廣泛使用機械臂組裝。

  (星島日報報道)日本政府將成立一個總值一千億日圓(約六十八億港元)的經濟安保基金,旨在促進先進科技研發,以確保經濟安全。日本媒體報道,日政府計畫明年啟動該基金。基金將用於扶植、加速研發人工智能(AI)、量子科技、機械人、生物技術等尖端科技。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這個規模一千億日圓的基金,將是日本首個致力確保經濟安全的基金。該基金將歸入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和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轄下。據悉,政府計畫明年啟動該基金。新上任的首相岸田文雄早前已表明希望加強推動先進科技研發,以應對來自其他國家的威脅。

  經濟再生擔當相山際大志郎昨日在富士電視台節目中稱,該基金涉及的投資,將用於研發人工智能(AI)、機械人、量子及生物技術。這些尖端科技也容易用於軍事上,與安全保障有關連。山際大志郎表示:「若不以科技為基礎及核心改變產業結構,日本經濟就不能發展。」其他被納入的研發領域將包括5G網絡、大數據和半導體。該基金將向日本大學院校和公司提供資金,以促進上述日本政府認為至關重要領域的研發、驗證測試和實際應用。

  《日本經濟新聞》稱,該基金很可能由內閣府、經濟產業省、文部科學省、國家安全保障局共同管理。它將被納入本月三十一日大選後,編制成的二○二一財年補充預算中,且將一次編列五年,以確保較長期提供研發經費。首相岸日文雄早前曾表示,他的目標是糾正「在單一財政年度基礎上決定公共財政,所造成的有害影響」。

  日本政府還希望藉着這個基金,致力防止研究人員和技術外流。儘管日本擁有先進的研究基礎設施,但因缺乏經費,一直難以留住人才。日本還面臨資金不足的公司被外國競爭對手收購的風險。因愈來愈擔心技術外泄至中國,美國政府去年宣布了一項國家戰略,旨在培育二十個關鍵領域,包括人工智能和半導體。美國哈佛大學一名化學教授兼納米科技專家,去年便因接受了美國政府補貼,同時隱瞞自己參與了中國旨在引進海外科技人才的「千人計畫」並就此作假陳述,而遭到美國當局起訴。日本還將努力制訂一項保護國內開發技術的法例。日本政府的目標是向將於明年一月召開的普通國會會議,提交一項涵蓋經濟安全的綜合法例。其主要核心將是引入一套防止技術泄漏到其他國家的機制。

  隨着中美技術競爭加劇,經濟安保受重視,岸田文雄早前新設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由小林鷹之擔任。全球半導體巨頭台積電,月中拍板赴日本投資設立晶圓製造廠,預計明年在熊本縣開始建廠。岸田文雄即表示,期待這對日本經濟安全保障帶來很大助益。共同社上周六報道,日政府考慮到台積電將在日本建廠,正討論創設基金向半導體廠家提供補貼。經濟安保相小林鷹之說:「半導體在汽車、智能手機和遊戲機等所有產業不可或缺,構建穩定供應體制極其重要。」之前有日媒報道,日政府擬向台積台補貼約一半的建廠費(該廠房據報會與索尼等日企合作建設)。

  繼美國、中國後,台積電選擇日本為第三個開設海外製造據點的國家,主因即日本出於經濟安保的觀點,長達一年持續積極向台積電招手。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