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政策思維 落實告別 房

(李慧 香港立法會議員)

行政長官上星期公布《施政報告》,這是行政長官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以及完善選舉制度落實之後交出的第一份「功課」。整體而言,民建聯認為這是一份有願景、展現出特區政府思維上積極有為的《施政報告》。

針對市民最關心的土地規劃及房屋問題,《施政報告》重錘出擊,採納了民建聯多項建議,我們期望當局除了以宏觀戰略眼光提出願景,還要展示微觀貼地的執行力,盡快拿出方案,做好開拓土地的具體工作。

住得貴、住得細的問題長期困擾香港社會,基層市民居住環境持續惡化。大約十一萬戶更要蝸居在環境惡劣的斗室之內,對前景失去信心和希望。這個積弊存在多年,嚴重性顯而易見,情況應該盡快扭轉。

平情而論,針對不適切居所的問題,本屆政府確實付出不少努力,包括提出 房租管條例草案;以至在《施政報告》中「加碼」增加過渡性房屋,以解市民燃眉之困等等。但撇除 房租管本身仍存在很多局限,要真正做到「告別 房」,特區政府的思維以至政策都要作出變革。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民建聯早前成立了「告別 房行動」,目的就是責成政府通過不同渠道,包括增加公營房屋,以及過渡性房屋等,爭取在十到十五年內徹底解決 房問題。當中,首要任務是設立一套「告別 房」的路線圖,包括每年要讓多少 房戶上樓及入住過渡性房屋等等。

我們提出通過四項主張,逐步落實目標。第一是提升公屋供應量至每年三萬,在二○三○年前實現公屋三年上樓,從而讓最少四萬個 房住戶有序上樓;第二,立刻把過渡性房屋供應量提升至三至五萬供 房戶入住;第三是做好社區規劃,讓新界北發展區住戶減少跨區工作,協助一萬個「工作 房戶」搬離;最後,預計仍有大約二萬個學生/追求獨立空間的青年 房戶,我們建議藉青年宿舍或補貼,減輕他們的租金負擔。透過上述四項措施,預計目前十一萬個 房戶就可以全部有序處理,達至「告別 房」這個終極目標。

由於公屋供應量不能在二到三年內大幅增加,現階段要做的就是想方設法,進一步提升過渡性房屋的供應量,以解燃眉之急。在此,筆者再次呼籲擁有土地的持份者,特別是發展商可積極考慮繼續捐出土地以興建更多過渡性房屋境。其次,筆者促請特區政府加大力度,壓縮各項土地開發以至審批程序,縮短公屋規劃及建造時間,唯有能大大提速加快建造更多的公屋,我們才能真正邁向「告別 房」。

新時代下,政府必須突破思維,需要經常反思,為何其他城市建屋時間比香港短?為何私人發展商建屋時間比政府短?為何我們不能夠加班加點以加快公屋的規劃及建造?只有決心,創新,突破,努力及不斷努力,才能夠為香港創出一條告別 房的路。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