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女市長「力戰」選總統

巴黎女市長伊達爾戈獲提名代表社會黨,角逐總統大位。

  (星島日報報道)西班牙移民之女、巴黎市長伊達爾戈,將代表社會黨角逐總統大位。儘管她推動的無車與綠色革命享譽國際,其他政策卻飽受批評。面對分裂的左派與低迷支持度,伊達爾戈表示將力戰到底。

  伊達爾戈上周四打敗同黨的唯一競爭者、前農業部長勒福爾,正式獲提名代表社會黨(PS)參加二○二二年總統大選。法國迄今從未有過女總統,伊達爾戈是少數與現任總統馬克龍競逐大位的女性之一。

  六十二歲的伊達爾戈上月宣布參選,以環境和勞工待遇為競選主軸,期望在明年四月總統大選復興困頓不振的社會黨。

  伊達爾戈出生於西班牙,父親為電線技師,母親為裁縫。兩歲時舉家移民至法國里昂郊區,十四歲時歸化法國籍,並於四十四歲取回西班牙籍,至今擁有法西雙重國籍。她大學專攻勞工社會學,一九八二年通過國家考試,成為當時少數的女性勞工稽查員。一九九四年成為社會黨黨員,一九九七年起政治生涯正式展開,至二○○二年間,她在社會黨籍時任總理若斯潘麾下出任技術顧問,並參與立法工作。

  二○○四年,伊達爾戈當選大巴黎區區議會議員。二○一四年,順利成為首位女性巴黎市長。

  伊達爾戈最為人熟知的政績是巴黎的「無車化」與「綠化」政策。二○一五年,伊達爾戈在巴黎部分路段推出首屆「無車日」,把市區讓給行人、滑板和單車,讓居民在馬路上散步,大獲好評。

  儘管伊達爾戈日前在黨內初選贏得超過七成二票數,但在近日總統投票意向民調中卻僅獲四個百分點的選票。她在初選後表示,將動員一切爭取政黨交替。然而,左派競爭激烈,除了曾任經濟部長的蒙特布赫、共產黨候選人魯塞、不屈法國領袖梅蘭雄外,頭號勁敵則是同樣主打綠色轉型的生態聯盟歐洲議員賈多。伊達爾戈上周五表示,「我的任務就是投入戰鬥」。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