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被打錯疫苗 母親要追究責任

聖地牙哥縣一名13歲少女應接種輝瑞但卻錯打莫德納,母親無奈求助媒體。Telemundo 20 新聞台截圖

洛杉磯訊

聖地牙哥縣丘拉維斯塔市(Chula Vista)近日發生打錯疫苗的烏龍意外,現階段僅能接種輝瑞(Pfizer-BioNTech)疫苗的一名13歲少女,卻被醫護人員誤打了莫德納疫苗第一劑,母親表示女兒當時立即出現嚴重反應得叫救護車,現在她除了猶豫混打第二劑的風險之外,也擔心需支付高額的救護車帳單。

根據《NBC 7 San Diego》報道,民眾札瓦拉(Rebekah Zavala)向西語姐妹台Telemundo 20爆料表示,她在9月23日帶女兒前往南灣的聖伊西德羅診所(San Ysidro Health Center)接種第一劑時,當時櫃台護士詢問是否是來接種莫德納疫苗,她明確表示因為女兒僅13歲只能接種輝瑞疫苗。

迄今12歲及以上兒童能施打的新冠疫苗是唯一獲得FDA緊急授權的輝瑞疫苗。札瓦拉說,女兒還在診間就表示感覺不舒服、快要暈倒、感覺不到手臂,同時也有高血壓和心跳過快(tachycardia)的現象。她連忙問護士發生甚麼事,此時一名類似主管的男子告知她護士錯打成莫德納疫苗,建議她立刻載女兒去拉迪兒童醫院作診斷。札瓦拉說她都昏了,打個疫苗竟然遇上醫療失誤(Medical malpractice),她立即要診所幫忙叫救護車去醫院做詳細檢查。事後她越想越不對,打電話回診所質問時,僅被冷回來電目的是甚麼。

新聞台《Telemundo 20》試圖聯繫該間診所,該診所僅表示一切遵照疾控中心指導,同時依據患者保密條款,無法針對特定患者置評。

札瓦拉說她現在因為此起錯打疫苗進退不得,每天都接到學校催問女兒是否已完成兩劑疫苗,也表示學校有學生確診情事,然而她擔心的是當女兒第二劑若接種輝瑞疫苗的話,混打是否會有風險,也一直覺得此事應該要有人負責。除此之外,札瓦拉還得承受此次叫救護車衍生的醫療費用,目前仍努力與該診所協調中。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