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聯盟球員 住所將獲保障

大聯盟在2020年一口氣砍掉42支小聯盟球隊。美聯社

職棒大聯盟最近傳出一個重要消息,據ESPN報道,自2022年開始,全部30支球隊必須提供住所給小聯盟選手!這對於被長期壓榨的小聯盟選手是一項重大福利,可行的方案是球隊直接提供住所或是給予租金補貼,讓小聯盟球員最基本的「居住正義」獲得保障。

30支球團老闆在今年9月一致同意這項新政策,聯盟發言人對美媒表示目前只剩下技術細節的制定,之後才會正式發布消息。

每支大聯盟球隊下面有4支小聯盟隊伍,小聯盟球員的權益已經被忽視多年。去年碰上新冠疫情停賽的時候更慘,少數球隊例如運動家老闆拒發薪水,小聯盟球員不符合失業人口資格,領不到政府補助金,一度有斷炊之虞。大聯盟球員秋信守、普萊斯等人自掏腰包給隊上的小聯盟選手紓困,最後迫於輿論壓力,老闆們才乖乖付錢。

在這項居住德政前,一些小聯盟球員特別是在訓練基地位於紐約、三藩市附近的,被迫擠在租金低廉的小公寓打地鋪,還有人直接睡在車上或球場。

2014年2月,小聯盟球員不滿薪水長期低於法定最低薪資,集體訴訟控告大聯盟。經長期抗戰,大聯盟應對的辦法是砍掉42支小聯盟球隊,剩下120隊,然後全面調升小聯盟待遇、改善硬件設施。1A和2A球員加薪幅度70%,3A球員調升40%,3個層級的單季底薪分別為12000美元、14400美元、16800美元。這些只是基本薪資,如果是被叫上過大聯盟的選手,薪資不會這麼少。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