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心科技融資超60億 成新「獨角獸」

圓心科技於今年8月上旬完成上市前最後一輪F輪的融資,金額為15.68億元人民幣。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處方藥綜合醫療交付平台圓心科技亦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高盛和中信證券為聯席保薦人,投資者包括騰訊(700)、紅杉資本和啟明創投等。招股書顯示,圓心科技於今年8月上旬完成上市前最後一輪F輪的融資,金額為15.68億元(人民幣,下同),融資總金額超過60億元,成為業界新「獨角獸」。另外,內地線上營銷服務提供商UJU再次向聯交所遞交主板上市申請,這是繼其於今年4月12日遞表失效後的再一次申請。

  圓心科技成立於2015年,總部位於北京,旗下擁有妙手醫生、圓心藥房、圓心惠保等業務板塊,形成就醫、用藥、支付綜合性服務平台。截至2021年8月31日,圓心科技在中國30個省份以圓心藥房品牌開設了251間藥房,與超過340所醫院建立合作,為約70間保險公司提供服務。

  財務方面,該公司今年首八個月合共錄得虧損4.62億元,按年擴大1.6倍;期內收入達36.12億元,按年升86.9%,其中院外綜合患者服務收入佔總收入95.8%。毛利率由去年首8個月的9.4%,按年下降1.8個百分點,至7.6%。是次集資所得將用於進一步發展院外綜合患者服務、加強供給端賦能服務和開發創新醫療健康服務、提高技術平台的實力及數據分析能力,以及用作一般公司用途及運營資金需要。因銷售、市場推廣及行政開支增加,公司近年的運營均錄得負現金流量,今年首8個月經營活動所用現金淨額為5.46億元。圓心科技表示,多數經營開支來自研發,包括提升數據分析技術以及為保險公司、醫院和醫藥公司開發新解決方案。

  另外,內地線上營銷服務提供商UJU再次向聯交所遞交主板上市申請,民銀資本為獨家保薦人,軟庫中華為財務顧問。招股書顯示,UJU成立於至2017年11月,該公司主要通過其媒體合作夥伴提供一站式跨媒體線上營銷解決方案,尤其是線上短視頻營銷解決方案,為廣告主客戶營銷其產品及服務。該公司的媒體合作夥伴包括字節跳動、快手、阿里巴巴、360搜索、搜狗搜索等,而公司的廣告主客戶主要包括直接廣告主,其次為廣告代理。

  財務方面,該公司成立首年錄得5014.4萬元盈利。今年首4個月盈利6863.9萬元,按年飆升4.45倍;收入按年上升53.62%至22.14億元。截至今年4月底止四個月,公司自線上營銷解決方案業務產生的收益總額按年升52.6%至31.23億元。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