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會步華為後塵?

(雁默 台灣)

美商務部9月以芯片短缺為由,要求台積電、三星、SK海力士等製造商提供包含客戶名單、庫存狀態及未來生產計劃等商業機密。 看到這則震撼台韓業界的消息,大眾方明白前幾日四方會談領導人談出的半導體共識是甚麼。

美日印澳共同呼籲建立安全的半導體供應鏈,發起一項聯合計劃,以繪製產能圖、識別漏洞並加強半導體及其重要組件的供應鏈安全。而美方索要的商業機密,正是推動這計劃實行的要件。

有台灣專家指出,芯片短缺只是藉口,索討台韓半導體製造商的商業機密,是針對大陸而來,目的是為了斷絕高階芯片流向大陸。這話不能說錯,但未免有點廢話,說了等於沒說。

正確地說,這是針對台積電而來,也可說是針對「中國台灣」而來,因為全球芯片供應過度集中於台灣產業鏈,而此產業鏈過於接近中國大陸。

四方領導人指天畫地的真意是,想實現具有韌性的供應鏈,就得解決「中國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鏈問題,其核心就是台積電,至於三星等廠商,只是陪榜。

對兩岸以外的各方而言,台積電就是「最大漏洞」,得其商業機密,才繪製得出分散風險的路線圖,也才談得上供應鏈安全。

台灣執政黨的反應,充分說明了其被瞞在鼓\xf9堛犒篝A。即便今年台美開了多次主題為供應鏈韌性的會議,在半導體產業鏈這部分,美方現在也不演了,不是合作,而是想「落肚為安」。

從美國的角度來看,這很合理,我如果是拜登,就會想辦法拆解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鏈,削弱台積電,同時回補英特爾,如此才能實現所謂的供應鏈韌性,解決台積電「離中國大陸太近」的難題,並壯大美國供應鏈。

今天要客戶資料得逞,明天就會要技術資料,將這些機密注射到英特爾體內,直到華爾街放心押寶自己人為止。

台灣出口對大陸的高依賴度,民進黨辯稱「是大陸需要台灣(的電子零件)」,這概念坐實了各方將芯片產業鏈過度集中的問題,理解成「中國台灣」的問題。

英特爾CEO批評美國給台積電太多補貼,而其最重要的資產——人員與專利——卻留在臺灣。這話若再講直白點,即台積電是「中國台灣」的企業,遲早完全是「中企」,而美國正在資敵。

全球最先進制程芯片產量92%集中於台積電一家企業,各大經濟體只覺得不寒而慄,與其說那是「民主夥伴的芯片」,不如說是「中國台灣的芯片」,而選項只有兩個:保護台灣,或吃掉台積電。

顯然,後者比較容易。

在四方強調供應鏈韌性的水面下,美國對半導體行業的高額補貼使日本大感威脅。根據今年日本經濟產業省的評估,以目前各國的投入來看,日本僅10%的芯片製造份額,將於2030年歸零。

美國吸引芯片產業鏈到本土的作為,不是只有台韓受到影響,日本供應商,包含光刻膠廠商、生產機械製造商、功率半導體製造商等,也會遭到磁吸,逐漸面臨產業空洞化危機。因此,日本急需台積電這樣的產業鏈核心進駐,以避免日企外移。

有鑑於日本汽車工業與美國一樣是就業大宗產業,而半導體行業已迅速支配了汽車工業的運作,影響就業率;此外,未來的主要科技產業都需要半導體,桃太郎還想成為亞洲數據中心,不難想見日本的焦慮,以及其對美國砸大錢重振芯片製造業的警戒。

同樣的焦慮也出現在汽車工業大國印度。

台印的半導體合作已經談了超過二十年,反覆性不了了之,主因在於印度政策的不穩定性與決心不足,因此成本規模巨大的芯片製造業難以落地,但芯片設計業卻蓬勃發展(主要是外商),頭大身體小的現象比美國更嚴重。

直到也生產汽車的塔塔集團坐不住了,近期終於宣布要自行建構芯片製造部門,看其企圖應是想仿造三星模式。不過,除了錢,在此領域幾乎一無所有的塔塔,也只能從頭做起,與台灣的合作也僅止於教育人才的層面。

即便在今年的台印半導體產業合作會議\xf9堙A台方仍在解說產業結構,而印方還在談願景與基本需求,由此可見,印度的決心雖然已被激發,但政策力度與產業基礎仍遠不能與美國相比。

簡言之,與其說是四方的供應鏈重組,不如說是一方的供應鏈重建,美國將日印澳當備胎,而備胎卻不想當備胎。

在可見的未來,臺灣芯片產業無論是企業還是市場占有,遭到各方蠶食是免不了的趨勢。根據國際半導體協會(SEMI)的統計,未來兩年,全球將新增29座晶圓廠,這些新廠總產值大約就是目前台積電(市占率55.6%)的總產值,需求在兩年後若無足夠增速,就會有芯片大廠開始承受巨額虧損,因此台積電對於在兩岸與美國之外的地方擴廠,十分謹慎。

日本已有分析指出,全球存儲芯片供應可能會在2022年上半年超過需求,從而導致跌價,因此產業界對於目前因短缺而造成的榮景態度相對保守,不似各國政府在戰略層面上的焦慮與急躁。

無論從哪種角度來看,台積電都面臨危機,被美方要求交出客戶機密,不過是前菜,想當然爾,後續還會被索要技術機密。只要台積電一日無法在制程上「脫美」,危機就一日高過一日。

東亞芯片業者對美國半導體製造業的重建,基本持保留態度。除了黨爭所導致的政策遲滯,還有英特爾等美企的虎視眈眈,今天的美國早已不是夢想之地,而是風險所在。這個高舉自由主義的商業帝國,正在以反自由主義的粗暴方式挽回自信。

中國大陸已啟動全自主的半導體戰略,欲築建銅牆鐵壁,美國或所謂四方還能下毒手之處,就是「中國台灣」的台積電。

因此,繼華為之後,改撕台積電,看似意外,實則意料之中。 (節錄自觀察者網)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