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女性參選公職熱情增

過去十年來更多加州女性投入政壇,務求為建設社區出一分力。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出身那柏市(Napa)一個拉美裔無證家庭的維加(Mayra Vega)自小被父母教導別多管閒事。

但一場新冠疫情扭轉維加想法,眼見不少家庭無法同時兼顧照顧子女和工作,於是她決定參選林地市(Woodland City)市議會,成為三名參選女性之一。

維加是加州過去10年來數十名投身地方官職選舉的女性之一。追蹤州及地方政府變化的加州公關公司GrassrootsLab數據顯示,自2011年起,女性地方民選官員比例由25%升至38%。

研究作者指出,雖然女性比例增加部份源於專門招募女性擔任公職的組織上升,但全國暴力事件屢見不鮮,加上向來物化女性的特朗普當選總統觸發的不滿,亦是驅使女性參選的原因。

政治觀察家表示,參加地方官職的女性數目上升,亦引致更多女性晉身州議會和國會。

女性佔州議會120人的39人,鑑於女性參選人數更多,且未來數場選舉週期有更多空缺,女性州議員數目勢必首次追平男性人數。

曾效力前國會參議員博塞(Barbara Boxer)的民主黨顧問卡波爾欽斯基(Rose Kapolczynski)形容︰「這是一脈相承的,更多女性投入地方官職,意味有更多潛在國會和州議會候選人。」博塞晉身國會前出身於麥林縣事會。

美國女性與政治中心(CAWP)數據顯示,加州地方議席女性比例為38%,高於全美平均數30.5%,但夏威夷兩性代表以五五比排首位,加州僅排第7。

在帕迪拉(Alex Padilla)獲任命為聯邦參議員前,加州兩名聯邦參議員皆為女性,同時53名聯邦眾議員中,19人為女性。

倡議者認為,其中一個阻礙女性參選的原因是缺乏信心。

具高學歷的麋鹿林(Elk Grove)女市長辛格—阿倫(Bobbie Singh-Allen)一直有意參選公職,但去年有機會參選市長時卻猶豫不決,在國會議員支持下才決定出戰,最終去年11月成為全美首名錫克教女性民選官員。

她坦言女性出選最大障礙是她們自己。

南加共和黨州眾議員阮珍妮(Janet Nguyen)表示,女性想參與影響她們家人、社區和子女將來的決策,從而推動她們參選。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