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英議員疑兇 父為前索馬里高官

民眾在埃姆斯遇刺地點擺放鮮花及其相片致哀。

  (星島日報報道)英國執政保守黨「長青」國會議員埃姆斯(David Amess)上周五被刺多刀身亡,震動全國。警方上周六公布,二十五歲的索馬里裔疑兇名字為阿里(Ali Harbi Ali)。媒體報道,阿里之前已被英政府的「預防計畫」關注,該計畫旨在監管和打擊極端主義。其父親是前索馬里政府高官,曾在索馬里總理辦公室擔任通訊主任。

  本月十五日中午,六十九歲的埃姆斯在一個濱海城鎮的教堂會晤選民時,遭一名男子持利刃刺中多次,之後傷重不治。媒體報道,阿里的父親曾在索馬里總理辦公室擔任通訊主任,他表示事件令自己受到巨大創傷。阿里數年前曾被轉介往反恐預防計畫,但他參與時間短暫。埃姆斯在落區會選民的數天前接到恐嚇,但他報警後決定按計畫會見選民。

  英國議員的工作包括與選民舉行稱為選區「問診」(surgery)的定期會談。天空新聞網報道,阿里也有向選區辦公室登記與埃姆斯會面。案發後,內政大臣彭黛玲下令審查議員保安措施,稱當局必須設法填補國會議員安全措施的「任何缺口」。她說,警方和國會當局「正積極改變並實行措施,同時與議員展開商討」。議員將與警方披露他們的公開行程,問診期間貼身保護也在考慮之列。英媒報道,埃姆斯遇襲後,身穿制服的警察已開始現身部分議員的問診。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