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輪檢疫酒店料增中低價房

政府與酒店業界商討第六輪檢疫酒店名單,預計會增加多家中低價酒店。

  (星島日報報道)因應外地疫情,政府邀請本港部分酒店供入境人士檢疫隔離,有關計畫目前已經實施至第五輪,本輪將於下月三十日結束。本報獲悉,針對在年底假日檔期需求大增,當局已提早作出部署,就第六輪指定檢疫酒店名單向業界商討,細節將於日內公布,預料會再增添多家中低價酒店,房價大約為六百至八百元一晚。據了解,增加指定檢疫酒店數目的另一好處,是可以間接紓緩來港外傭檢疫設施名額一直嚴重不足的問題,減少業界對竹篙灣檢疫中心的強烈需求。

  指定檢疫酒店計畫啟動初期,願意加入的酒店以高級酒店為主,後來政府開始與多家中低價酒店洽談。根據第五輪指定檢疫酒店名單,現時共有三十七家,約有五成八酒店提供六百元以下的單人客房。

  據悉,政府已就第六輪指定檢疫酒店名單向業界商討,並已落實相關細節,並於日內公布。消息人士指,因應本港將踏入年底假日檔期,料將有大批市民在聖誕及農曆新年期間返港,因此需要增加新一批指定檢疫酒店,以應付額外需求,而新一批的名單將會新增一批首次參與計畫的酒店,當中包括多家中低價酒店。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向本報透露,本輪指定檢疫酒店入住率達七至八成,而本港將踏入年底假日檔期,料聖誕及農曆新年期間返港人數將達高峰期。他續指,新加入的中低價酒店房間每晚需六百至八百元一晚。

  早前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批評,檢疫酒店可申請對外開放餐廳、健身設施及泳池供外人使用的情況不理想。問及如何確保中低價酒店能配合檢疫要求,例如如何分隔開放設施,李漢城回應稱每家酒店有不同設計,但強調要求與高級酒店無異,「全部都係一樣咁做」,亦相信食環署會定期巡查酒店。

  此外,外傭中介曾開腔抱怨搶房問題嚴重,而且僱主大多只可接受五百至六百元一晚的房間,促請政府覓平價檢疫房供外傭檢疫。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日前在圓桌會議表示,抵港外傭確診率由最高百分之八,回落至百分之二,本港有條件考慮放寬每日來港外傭名額,但仍要小心考慮社區傳播風險。據悉,本港外傭需求持續,惟現時檢疫酒店不多,大批外傭滯後來港,故相信新增檢疫酒店後,亦可滿足市場需求。

  有酒店業界人士則指,本港在疫情下沒有外來旅客入住,只能夠依靠本港客Staycation(宅度假),惟客源有限,加上港人對於Staycation有一定要求,希望能夠擁有度假的體驗,故未必會選擇位於舊區的中低價酒店。相反檢疫客毋須享受酒店的配套設施,看中這類酒店交通方便,而且價錢相對較低,故業主大多希望旗下酒店可成為指定檢疫酒店,認為只要能夠「晉身」檢疫酒店,在年底勢將出現「求大過供」的情況,有加價空間。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