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脫與中國不當關係等罪名 華人教授重獲田州大學職位

田納西大學提出回聘華裔胡安明教授,並提供研究資金及移民律師費用。 Ivy Yang圖片

田納西大學華裔前教授胡安明(Anming Hu)被控充當中國經濟間諜後,案件經過1年半的訴訟,最終獲聯邦法院裁定罪名不成立。田州大學已經回聘胡安明,並承諾提供研究資金及律師費用。

綜合美聯社及《國會山報》報道,田州大學教務長佐姆奇克(John Zomchick)表示,校方這次重新聘用胡安明的同時,開出的條件包括工程系終身教職;代為支付移民律師費用;以及補發受影響的工資;另外再分3年提供總數20萬元的研究資助,供胡安明重啟研究項目。校方亦會提供證明文件,支持他以加拿大公民的身分申請在美的工作簽證。

胡安明在去年2月被捕後,遭聯邦政府控以電訊詐騙及作出虛假陳述的罪名。到了6月時,案件因陪審團未能達成裁決,因此法官宣布聆訊無效。聯邦檢察官在7月表示,有意重提案件並二次起訴胡安明,但法庭9月時以證據不足為由宣布他無罪。

前總統特朗普任內嚴打中國經濟間諜,要求司法部排查大學研究人員是否具有中方背景,胡安明便是首宗開審的案例。根據案情,胡安明在2013年開始在田州大學任教,後來被指向太空總署(NASA)申請資助時,隱瞞自己曾參與中國科研項目的細節。

國家在2012年通過法例,禁止太空總署與中方機構或中國公司合作,聯邦政府認為禁令包括大學。而胡安明曾經兼任北京工業大學激光工程研究院的特聘教授,由於申請NASA經費時沒有披露這部分資料,因此遭到調查。

對於指控,胡安明的律師洛莫納科(Philip Lomonaco)反駁指,當事人並非蓄意隱瞞,只是認為當時的聘用為夏季兼職,無需申報而已,何況田州大學也沒有明確指引。這次事件平息後,洛莫納科表示當事人有意回到田大任教。

法官審案時則認為,即使假設胡安明蓄意隱瞞與其他大學之間的關係,亦無從證實他計劃損害太空總署利益,畢竟署方也得到了胡安明的研究結果作為回報。法官同時批評,太空總署的資助限制條款不清。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