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疫苗本應打兩劑」 福西促盡快接種加強針

白宮首席醫療顧問福西亮相電視節目時表示,強生疫苗在一開始時就應該打兩針,因為有研究發現,強生疫苗的保護力在6個月後減少至僅剩下3%。 電視截圖

白宮首席醫療顧問福西17日告訴已接種強生疫苗的人,對接種加強劑應該感覺良好。他同時表示,其實強生疫苗在一開始就應該接種兩劑,因為有研究發現,強生疫苗的保護力在6個月後減少至3%。他建議接種強生疫苗的人應盡快接種加強劑。

綜合ABC新聞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福西17日亮相ABC的「本周」(This Week)節目時對那些已接種強生疫苗的人,既然現在專家建議打加強劑,就不應對這種疫苗較低的效力感到擔心,而應感覺良好,原因是食藥局(FDA)的顧問們認為,有鑑於他們看到的數據,很有可能這種疫苗應該一開始就接種兩劑。

FDA的顧問小組15日一致通過接種強生疫苗的人應該接種加強劑。該委員會建議,所有18歲及以上接種強生疫苗的人,最快在接種兩個月後就應打加強劑。

這與他們對輝瑞及莫德納疫苗加強劑作出的建議大不相同。後兩種疫苗,專家建議只有65歲及以上的老人及高風險組群才需要接種加強劑。

在14日公布的一個研究顯示,在追蹤逾62萬接種強生疫苗的退伍軍人後發現,疫苗的保護力從3月份時的88%到8月份大幅降低至僅3%。而相比莫德納及輝瑞疫苗的保護力分別從92%及91%降低至64%及50%。

CDC的數據顯示,全美共有近1500萬人接種了強生疫苗,當中近91%接種的時間已經超過兩個月。

此外,較早時國家衛生研究院公布的一個初步數據顯示,接種不同疫苗的加強劑,似乎安全也更有效。研究還發現,對於已接種強生疫苗的人,如果他們接種莫德納或輝瑞疫苗加強劑,抗體水平會更高。

當主播追問福西混打加強劑是否是更好的選擇時,福西表示,數據顯示是那樣,但那些只是實驗室的數據,而具體決定應根據臨床試驗數據作出。他表示,相信FDA會仔細審視有關數據,作出比較後才作出決定。

美國迄今已施打共1.07億劑新冠疫苗。美國人口約65.8以接種至少一劑疫苗,完全接種疫苗的佔美國人口的57.3%。鄧燕文編譯

美國